“松阳的梁祝”张玉娘与沈佺的爱情故事,大起大落

2018-12-28 10:54:18 首页

  张玉娘生于南宋末年,自幼饱读诗书、聪慧绝伦。生前著有两卷《兰雪集》,与李清照、朱淑真、吴淑姬并称为宋代四大女词人。她与表哥的爱情大起大伏,历尽悲怆,感天动地,被称为“松阳的梁祝”。

image.png

  张玉娘生于1250年,字若琼,字号一贞居士,松阳人。小时候的经历所有传奇故事情节相似;官宦世家的小姐,喜欢舞弄文墨,擅长诗词,父母宠爱捧若掌上明珠。相传,玉娘才学震惊一时,有人赞其堪比汉代班昭。玉娘身边有两个侍女,一个叫紫娥,一个叫霜娥,也都有才色俱佳的主儿。最有意思的是,她还养了一只鹦鹉,与两个侍女合称“闺房三清”。

  相传,表哥沈佺和玉娘生于同年同月同日,只是早了玉娘几个时辰而已。话说那沈佺本是宋徽宗时状元沈晖的、孙,算起来,两家也是门当户对。加上二人自幼一处长大,两小无猜,芳心暗许,两家便索性给他们定了亲,还互赠信物。

  世界上爱情有很多种,但最动人的爱无疑都凝结在一个字上,那便是“独”。目之所触,心之所系,所谓“情有独钟”,大抵都是如此。看别的姑娘只是绣个香囊而已,玉娘却能在香囊上绣诗,如此的才华和情趣,也难怪沈佺会对玉娘情有独钟。

  但关于沈佺的记载似乎并不多,他的感情、故事,甚至后人的评述,大多是穿插在玉娘的世界里。可我们却非常希望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男子,能够惹得玉娘肝肠寸断、向死而生。有时,不禁暗想也许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的与众不同完全是因为这段千古绝唱的爱情。

  后来的所作所为的推断,沈佺终是寻常男人所无法企及的。

  表哥和表妹的神话破灭于沈家的衰微。据说是因为沈佺家道中落,日趋贫困。而以玉娘父母对她的疼爱,自然不愿意玉娘嫁给破落户的悔婚之意也就显而易见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门当户对未必不是最佳选择。无奈此时已然对表哥用情至深,毅然写下一首《双燕离》。

image.png

  玉娘的文字触动了父母,他们要求沈佺赴京赶考。沈佺本来就是一个清逸俊雅风度翩翩的才子。这样的人去京城赶考,如鱼得水,非常顺利直通殿试,金榜题名。但是此时沈佺却不幸染病最终逝世。

  词学大家唐圭璋先生曾在《南宋女词人张玉娘》中对玉娘寄予了深切的同情:“我们觉得她短促的身世,比李易安、朱淑真更为惨烈,李易安是悼念伉俪,朱淑真是哀伤所遇”而她是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沈佺死后的第五年张玉娘也病逝了。

  玉娘死后两方父母商量组中还是将二人合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