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女诗人张玉娘生平简介,才丰而运蹇

2018-12-28 10:56:57 首页

  张玉娘(1250 ~1277),字若琼,自号一贞居士,处州松阳(今浙江松阳)人。南宋女诗人。生于宋淳祐十年(公元1250年),卒于南宋景炎元年(公元1277年),年仅27岁。她出生在仕宦家庭,曾祖父是淳熙八年进士,祖父做过登士郎。父亲曾任过提举官。她自幼饱学,敏慧绝伦,诗词尤得风人体。与李清照、朱淑真、吴淑姬并称“宋代四大女词人”。

  人物生平

image.png

  张玉娘自幼喜好文墨,尤其擅长诗词,当时人曾经将她比作东汉曹大家(班昭)。她著有《兰雪集》两卷,留存诗词100余首,其中词只有16首,有人称之为李清照《漱玉集》后第一词集。她与李清照、朱淑贞、吴淑姬并称“宋代四大女词人”。

  张玉娘生于宋淳祐十年(公元1250年),卒于南宋景炎元年(公元1277年),仅活到27周岁。她出生在书香门第的官员家庭,祖辈都是做官,曾祖父是淳熙八年进士,祖父做过登士郎。父亲曾任过提举官。她自幼饱学,敏慧绝伦,诗词尤得风人体。时以班昭比之。然她才丰而运蹇,未尽其才,将婚而逝,事追“梁祝”,一生充满了痛苦与坎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