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马农人:距今3万年前欧洲大陆上一种寿命不长智慧较高的早期人类

2018-12-29 10:08:57 首页

  远在距今3万年前,欧洲大陆上出现了一种寿命不长(平均寿命不超过40岁),智慧较高的早期人类,叫做克罗马农人,属于晚期智人,和现在的欧洲人不是一个种群。

  1868年在法国多尔多涅区的莱塞济附近的克罗马农(Cro-Magnon)山洞的裂隙中发现了人类化石。骨骼至少属于5个个体,其中4具是成年(2具男性和2具女性)1具是小孩。保存最好的是属于大约50岁左右1个老年个体。与人类化石一起发现的还有大量的石器和海生贝壳,其上有打穿了的孔洞。

  被归入克罗马农人类型的人类化石在西欧和北非许多地方都有分布,其中包括法国的阿布里-帕托、多尔多涅、布吕尼凯勒、尚塞拉代、孔贝卡佩勒、谷栋、霍多、马德林,德国的奥伯卡塞尔、斯台丁、英国的帕维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普里莫斯特及摩拉维亚等。

  在中国,属于这一阶段的人类化石有: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广西的柳江人、内蒙古的河套人、四川的资阳人等。

  虽然中国的这些化石材料与欧洲的那些化石均属于晚期智人,但在体质形态上仍存在着某些差异。许多形态特征表明山顶洞人和柳江人等与现代黄种人较为接近。

  克罗马农人化石最早发现于法国的克罗马农山洞。据认定,他们的体质形态基本上和现代人相同:下颌明显突出,颚深,臼齿窝深,头部已经发达到没有猿类形状的遗留。其特征是额高而穹,颅顶高而宽大,脑圆而丰满,脑容量平均为1660毫升,在现代人平均脑容量之上,这有可能暗示克鲁马农的总体智力水平在现代欧洲人之上。克罗马农人头骨的特点是长头与宽脸相结合,眼眶低矮成角形,鼻梁较高,狭窄的鼻子在脸平面上显得特别地突出。

  形态

  这五具克罗马农人头骨非常大,而且粗壮,从顶面看呈长卵圆形,额部较狭。头顶隆起,头骨较现代人厚,脑量很大,男性约为1600毫升,女性为1402 毫升。额部宽而高,眉弓很粗壮,但不连续。面骨宽而低,上颌齿槽向前突出。下颌较重,有显著的三角形颏部。大腿骨粗壮,股骨脊发达,胫骨扁平,属扁胫型。这五具克鲁马农人同时身材较高大,男性多在180厘米,女性约167厘米,要知道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前的西欧诸多种族民族人成年男性身高大多在166厘米以下,尽管这个身高在今天人类社会并不突出,但要知道现代欧洲人也不过是在过去两百年间迅速长高的,此前,多数欧洲种族民族成年男性平均身高都不足170厘米。

image.png

  遗迹

  加加斯洞穴的手印,也许是现存最古老的洞穴艺术形式,约形成于35000年前的冰河期后期,由今天欧洲人的直系祖先克罗马农人(因其骨骼首先在法国克罗马农地方出土而得名)所绘。克罗马农人是旧石器时代后期某些穴居族之一,但他们不是最早在加加斯山洞壁上留下痕迹的生物。在他们之前,于洞内留下痕迹的是一度在西欧各地游荡出没的巨熊。这些巨熊在洞壁软石上磨锐前后肢的爪,于是就在壁上留下爪痕。在这些爪痕之间,散布着一些凹入土中的连绵曲线,则可能是人类模仿巨熊留下的痕迹,其历史也许比手印还要久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