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马农人是晚期智人吗?克罗马农人有着怎样的生活习惯

2018-12-29 10:15:24 首页

  克罗马农人是很成功的猎人,经常猎取驯鹿、野牛、野马甚至猛兽。从其文化遗物里发现了大量艺术品,包括小件的雕刻品、浮雕以及各种动物的雕像,还有许多精美的动物壁画,随着克罗马农人时代的结束,地址历史上的更新也宣告结束,新石器时代开始。

  这个时期气候变化最显著的特征表现为冰川作用的盛衰,即冰期、间冰期的更替。所谓冰期,是指地球上气候显著变冷的时期,表现为极地冰盖和高山冰川规模扩大和增厚,引起生物的迁徙和部分绝灭。间冰期则是间于两次冰期间的温暖时期,表现为冰川消融和大规模后退,河湖发育,生物繁茂。冰期和间冰期的交替,在地层中留下了不同类型的沉积物和相应的动植物化石。第四纪地质学通过对古冰川堆积物和生物化石的研究,确定了冰期和间冰期的序列和次数,基本搞清了史前时期冰川古气候演变过程的基本框架。

  世界经典的冰期序列划分是在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学者们曾将这里的更世时期划出的五次冰期和四次间冰期,成为世界各地比较的标准。中国东部的冰川古气候的研究始于本世纪20年代。1920年前后,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在太行山、大同等地发现了第四纪冰川遗迹,后来又在庐山、天目山、黄山和云南点苍山等在有所发现,从而确定了中国第四纪冰川的存在,奠定了第四纪古气候研究的基础。之后,许多学者又对第四纪古气候及其演变过程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先后确定了龙川、鄱阳、大姑、庐山、大理五次冰期和四次间冰期。70年代,杨子赓等人通过对河北平原若干钻孔岩心的研究,进一步证明了五次冰期和四次间冰期的存在。上述研究基本建立了中国第四纪冰期序列,并可和欧洲冰期划分方案相对应。

  哺乳动物的大规模迁徙事件也是第四纪气候演变的重要证据。徐钦琦通过对大量的动物化石分析,提出第四纪中国东部至少发生过四次哺乳动物南迁的事件。第一次南迁事件发生在距今约140万年前后,标志是大量喜暖的鹿类如山西轴鹿、水鹿、四不象鹿等在华北普遍消失,意味着发生了降温事件。第二次南迁事件发生在距今约90万年前后,标志是大熊猫、猎豹、剑齿象、爪兽等喜暖动物在华北消失,表明这些动物因寒冷气候的到来而南迁。第三次南迁事件发生在距今约28万年前后,标志是居氏巨河狸、变异仓鼠、肿骨鹿等北方动物侵入到长江以南的和县,说明这次降温事件比前两次更剧烈。第四次南迁事件发生在距今约1.8万年前后,标志是北方型动物南侵到江南杭州、溧水一带,是更新世最严酷的降温事件。上述动物南迁事件可分别与鄱阳、大姑、庐山、大理冰期相对应。

  人类进化史最后一个阶段代表性群居的通称,因发现于法国克罗马农山洞的化石而得名。又称晚期智人或直接称为智人。化石于1868年在法国多尔多湼区的莱塞济附近的克罗马农(Cro-Magnon)山洞的裂隙中被发现。

  克罗马农人属于晚期智人(Homosapienssapiens),其生活年代可能是2~3万年前。他的文化属晚期旧石器文化的奥瑞纳文化中期,由于他们是这阶段的最早被发现的完整的人化石,所以人们也用“克罗马农”这名称来统称欧洲的晚期智人化石。

image.png

  被归入克罗马农人类型的人类化石在西欧和北非许多地方都有分布,其中包括法国的阿布里-帕托、多尔多涅、布吕尼凯勒、尚塞拉代、孔贝卡佩勒、谷栋、霍多、马德林,德国的奥伯卡塞尔、斯台丁,英国的帕维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普里莫斯特及摩拉维亚等。

  克罗马农人化石最早发现于法国的克罗马农山洞。据认定,他们的体质形态基本上和现代人相同:下颌明显突出,颚深,臼齿窝深,头部已经发达到没有猿类形状的遗留。其特征是额高而穹,颅顶高而宽大,脑圆而丰满,脑容量平均为1660毫升,在现代人平均脑容量之上,这有可能暗示克鲁马农的总体智力水平在现代欧洲人之上。克罗马农人头骨的特点是长头与宽脸相结合,眼眶低矮成角形,鼻梁较高,狭窄的鼻子在脸平面上显得特别地突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