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的诅咒是真的吗 为什么接触的人会自杀了

2018-12-29 16:50:15 首页

  文字是记录思想、交流思想或者承载语言的图像、符号。而中国曾有一种古老的文字,即甲骨文。这种文字是写在殷墟甲骨上面的字,也叫“契文”,跟西亚楔形文字和腓尼基字母并称“世界三大古文字。”只是,甲骨文的发现充满了惊险刺激,特别是那个关于“甲骨诅咒”的传说。

  首先先来科普一下关于甲骨文的一些小知识。当年商王占吉凶时,曾由巫师在龟甲和兽骨上刻下的卜辞,这也叫甲骨卜辞。这种卜辞可以说是3000年前商王朝的国家档案,也是考古专家研究那个朝代时重要的文献及资料。

  有些人可能知道,甲骨文跟现如今发现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方鼎一样都是在河南安阳境内被发现。据说那一带被考古专家定义为“殷墟”,是商代晚期都城和王陵葬区。而甲骨文就是商代近三百年间“国事”活动的原始记录。而甲骨文最早被人识别出来的时间是在清光绪二十五年。

  《民国盗墓史·秘笈卷》中讲述了中国史上最诡异的“甲骨诅咒”,而这位识别出甲骨卜辞的第一人最后把投井自杀。此人就是王懿荣。据说,王懿荣因患疟疾服中药,家人曾从中药铺达仁堂买来龙骨,王懿荣发现上面刻着一些像篆体的古文字。

  王懿荣平时就有点考古的小爱好,所以就研究了起来。经过王懿荣的研究,发现这就是商代的文字,所以他也就成为了第一个识卜辞、收甲骨的人。只是当王懿荣着手准备深入研究的时候,1900年发生了“庚子之乱”,八国联军进入北京,王懿荣最后写下绝命书,在自家花园投井自杀,以身殉国。

  王懿荣死后,被追封为“文敏”。如果王懿荣不死的话,对甲骨及卜辞的研究进一步和发现,可能会有另一种局面。但是只是关于王懿荣是不是第一人也有争议,因为早在1899年,有个叫王襄的人也曾发现甲骨上有文字,当时他只是猜测是种古文字。另外还有一个小刘鹗的,据说,是他称先在王懿荣家发现甲骨上有字,然后告诉王懿荣的。关于这些争论还未有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