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生平简介?陈靖姑的历史传说

2018-12-31 10:57:01 首页

  陈靖姑(公元767-791),生于祖籍福州仓山下度(今福州市仓山区临江街道),小名陈十四。福建省民间称之娘奶、奶娘、夫人奶、临水夫人、陈奶夫人、顺天圣母等。据《闽都别记》、《福州府志》等史料记,父亲陈昌为朝廷户部郎中,陈靖姑受家庭影响,十叁岁去闾山(闾山为道教秘境,在福州闽江底。非江西庐山音误。参见《闽都别记》。)学法,十五岁学成归来。

  顺天圣母、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 。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已逾亿人。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1500多万人。历经千年传承,以古田临水宫祖庙为发祥地的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成为闽都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的世界文化现象。广大民众对临水夫人陈靖姑的崇敬已经上升为一种信仰习俗和独特的优秀民俗文化,这种民俗文化蕴含着深刻的思想、道德、伦理、信仰价值,涵盖了民间信仰、宗教、历史、文学、艺术、社会学、人类学等学科领域,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历史传说

image.png

  据说她刚下山时,行二十四步即回头别师,古有“辞步隐岁寿”的说法,许真人知她天数在劫,嘱她双轮年间勿施法术,如有危难,可咬指抛血,以解厄矣。

  翌年,正值靖姑二八妙龄时,一次,她给隐居在山里学道的哥哥送饭,途中遇到一骨瘦如柴的老太婆,有气无力地在崎岖山道上艰难行走,陈靖姑动了恻隐之心,即把饭莱转送于她。这老太原是观音变的,观音为其善举所感,又看到民间妇女生产困难,遂教她符术,驱使五丁,要她行善积德,为民间保胎救产。

  过去人们把分娩叫做下地狱。过鬼门关,如果不顺产,导致母缨两亡是常事。陈靖姑麾下有女将36人,玉女72人,“强将手下无弱兵”,她们在莆仙一带保胎护幼,拯救了众多的难产孕妇,该团队的医术也得到了莆仙民众的认可。陈靖姑的声名传出后,闽浙赣台地区来她这里学接生的人络绎不绝,可谓“桃李满天下”。

  公元785年,陈靖姑出嫁古田,不久其夫刘杞任罗源巡检,靖姑随往。当地人听说陈靖姑救产医术高明,产妇们大都来找她接生,渐渐地在宁德地区又出了名气。后来,闽浙赣等地甚至京城里的某些大户人家,还专程来恭请靖姑异地去接生。有一次,陈靖姑进京讲学,宫中盛传皇后难产,陈靖姑得悉后,即刻赶去皇宫,干净利落地帮皇后产下太子。宫娥上奏,德宗皇帝龙颜大悦,封陈靖姑为“天仙圣母”,并在福建古田为其建宫(临水宫,该宫于唐贞元八年即公元792年建成)。

  后来,在历代封建统治者的赐封下,天后、(临水) 夫人、(顺天)圣母、元君、奶娘等封号接踵而来、目不暇接,陈靖姑也名正言顺地成为了妇幼、儿童的保护神,与妈祖、吴妈齐名,并称为兴化三大女神。后来,陈靖姑扶生救产的事迹逐渐被神化了,她借助法术斩妖除邪、祈雨救灾,死后显灵的故事也有声有色被随之传开。

  当时,在古田城外有一条大蟒蛇,重近二石,时常出来伤害小孩,据目击者说,蛇紧紧缠住孩子,致其窒息而亡。为避蛇害,有孩之家纷纷外逃谋生,市郊便成为荒凉之地。陈靖姑知悉后,摇身变成一牧童,径往市郊而来,蛇精久未寻着童影,今见有小孩在此玩耍,喜不自胜,旋即化一阵黑旋风卷来,正要缠住小孩时,说时迟那时快,陈靖姑现回原身,与蛇精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恶斗,终将蛇精斩于古田县临水井中,因此她被后人尊为“临水夫人”。

  公元791年,福州地区大旱,田地龟裂、饿莩甚众、民不聊生。时陈靖姑胞兄陈宁元任闽国天师,他奉命率众道士祈雨未果,不得不向其妹求助。此时陈靖姑已身怀六甲,又值二十四岁忌讳之时,为拯救灾民,她有所难遵师嘱、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脱胎祈雨。为防不测,陈靖姑做了两手准备,她把胎儿寄放在新置的尿桶中,分别用草绳和剪纸变成大蛇和老虎,日夜守侯在桶边,并嘱弟子勿将变化之事告诉他人,布置停当后,她才匆匆上路往福州祈雨。

  邻近有一妖魔长坑鬼,平时陈靖姑在家时,它避之不敢露面,陈靖姑一外出,它就出来兴风作浪。这次打听到陈靖姑是脱胎而出,就来寻胎,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它化装成一老太婆径往陈靖姑住所,见桶边有两尊法身守卫,不敢靠近,假装见兽胆怯,两手发抖不止。靖姑弟子见老人吓破了胆,不经意间收了法宝,藏到别屋去了。此时,长坑鬼原形毕露,急不可待抓起胎儿,掐死一口吃掉。

  这时,陈靖姑已祈雨成功,突然肚子一阵大痛袭来,她知大难将临,赶紧咬破手指,将指血弹向空中,向师傅求助。时许真人见到靖姑传来的血光讯号,知弟子魂已归天,即用莲花托起靖姑魂魄,超度三天,使之英灵得道。陈靖姑成神后,显灵杀长坑鬼于长坑山洞穴中。

  自陈靖姑杀蛇镇鬼后,古田一带呈现出一派太平景象,百姓安居乐业,于是,人们把她当神供奉或为其建庙。此后,人们对其信仰从未断过。据说霞浦有一村妇,到了望天命之年,膝下无儿女,家境寒贫,她最揪心“无后为大”,想去靖姑宫焚香求赐一子,家里又拿不出像样的供品,只好用红署做成两个鸡腿模样,沾上酱油,看上去活像真的。翌日,她起了个大早赶往宫里,跪在陈靖姑神像前祷告道;“我家里穷,两个鸡腿是假的,我实在拿不出好供品,只好用此劣办法来敷衍,真是该死,还望菩萨慈悲,求赐一子。”正在这时,一大财主带着一群家丁威风凛凛,抬着丰盛的祭品赶来烧头香,见到被人抢了先,喝令家丁扫去已摆上的供品,把穷老太婆赶了出去,自己一人独占祭桌,上供品焚香求子。一年后,人们留意到,那位贫穷的老太抱着一个儿子来谢恩,尤其是上了岁数的人还能怀孕,众甚不解。而仗势欺人的大财主“丁”空依旧、生意落败还破了财。人们从中感受到陈靖姑的人格魅力和人情味,亲切地称她为“奶娘”、“娘妈”,在人们的心目中,她有着不可替代的“慈母”形象。

  千百年来,人们对陈靖姑“扶生救产、护国佑民”的壮举一直念念不忘,当然,陈靖姑信仰的影响也十分广泛,故许多习俗也一直得于保留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