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疾病克星的发明者 英国著名的细菌学家弗莱明

2018-12-31 13:03:18 首页

  弗莱明名言:大自然发明了青霉素,只不过是我发现了它的存在,弗莱明英国著名的细菌学家,他发现了用途最广的抗菌素——青霉素,青霉素对许多有害微生物都有效,可用于梅毒、淋病、猩红热、白喉以及某些类型的关节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疾病,因此弗莱明的发现是人类史上很重要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人类在与死神抗争的路上已经成功地迈出了一步,弗莱明于1881年出生在苏格兰洛克菲尔德。他大学医学院毕业以后,就从事免疫学研究。这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弗莱明作为一名医生被征入部队充当军医。这时他便开始了对伤口上面的细菌研究。由于这时没有很好的抗生素药品,不少士兵因为伤口恶化感染而亡。这对于弗莱明来说很痛心,因为只要能阻止伤口感染就能保住一些士兵的性命。

image.png

  战争结束后,弗莱明返回圣玛利亚医院工作。在医院这些日子,他一直致力于微生物的研究,可是效果都不明显。有一次,感冒的弗莱明不小心对细菌培养皿打了个喷嚏,他却发现:在这个培养皿中,凡沾有喷嚏黏液的,没有细菌生成。随着研究的深入,弗莱明发现,在人体的体液当中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溶菌酶。这种溶菌酶对细菌有抑制作用,但是弗莱明认为这种东西不过是人体天然的抗体,也就没有深入研究。这使他第一次与青霉素失之交臂,1928年,在实验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弗莱明由于身心疲惫决定外出度假休养一段时间。在外出的时候他把实验室里在培养皿里培养的葡萄球菌给忘了。

image.png

  他回来后,在实验室中注意到一个与空气接触过的葡萄球菌培养皿中出现了一团青绿色霉菌,而这团霉菌所在的地方没有葡萄球菌生长,这意味着这些霉菌或者霉菌的分泌物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长的能力。由于他没有办法把霉菌提纯,因此他便开始培养这些霉菌。有一天,一个警察由于伤口感染,伤口非常厉害,患者几近于死亡,弗莱明便把他培养的霉菌用在伤口上面,谁知道效果竟然出奇的好,过了四五天左右,基本症状都得到了控制,可是由于没有过多的青霉素,这个警察没过几天就去世了。这让弗莱明更加认识到这种霉菌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好东西,于是在1929年弗莱明把结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出来,称这种青色的霉菌为青霉素。起初,这一理论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

  在提纯无果的情况下,弗莱明于1939年将菌种提供给研究青霉菌的澳大利亚病理学家弗洛里和生物化学家钱恩,通过实验,弗洛里、钱恩终于用冷冻干燥法提取了青霉素晶体,这时,弗洛里和钱恩于1940年用青霉素晶体重新实验。他们给几只白鼠注射了大量链球菌,然后给其中的2只用青霉素治疗,几个小时后,只有被青霉素治疗过的小鼠还健康地活着。此后一系列临床实验证实了青霉素对链球菌、白喉杆菌等多种细菌感染的疗效,可以治疗梅毒、淋病、猩红热、白喉以及某些类型的关节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疾病,并且青霉素既能杀死细菌,又不损害人体细胞,效果还非常好。这时美国政府对于青霉素的研究提供大力支持。不久,弗洛里和钱恩找到了更能大规模提取青霉素的办法。

image.png

  这时,美国制药企业开始对青霉素进行大批量生产,由于当时英国和美国正在和德国交战,而青霉素对于医疗伤口有非常好的效果,这时的青霉素已经足够供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有参战的盟军士兵,鉴于青霉素对人类的巨大贡献,弗莱明、弗洛里和钱恩因于1945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由于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这使他在全世界获得了谱多的荣誉。人们都会记住这位让人类一次次摆脱死神阴影的医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这引发了医学界寻找抗菌素新药的高潮,使人类有信心开始面对一些不可治疗的疾病;是人类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开始使人类认识到抗生素神奇的医疗效果。从此,人类进入了合成新药的时代。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