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刀上为什么要装铁环?原因是什么?

2018-12-31 16:19:58 首页

  刀是十八般兵器之一,属于“九短”之首,是我国古代战场上最主要的近战兵器,战场实用性非常强,早在两汉时期便已经发展为步兵的主战兵器。

  与有“兵中王者”之称的剑,刀更强调的是战场实用性,而剑着重在于一个“贵”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也是两汉之后步兵多使用刀的原因。

image.png

  而刀的发展可谓非常迅猛,各个朝代均出现了不同形式的刀,比如汉朝时期的直刃环首刀,唐朝时期又由在环首刀的基础上出现了对后世影响巨大的唐刀,出现在宋代的朴刀等等。

  各种刀有各种刀的用处,有的轻巧精美便于灵活使用,有的长柄阔刃可以斩马,有的厚重敦实力压千斤,这其中有一种刀却颇为特殊,就是我们在影视剧中经常看到的大环刀。

  大环刀形状与一般刀的形状相同,只是刀身比较厚重,除此之外最显眼的当属其刀背上安装的一排铁环,那你有没有想过,刀背上为什么要装铁环呢?

  最普遍的说法是刀背上的铁环有增加劈砍效果的作用,当刀竖直的拿在手上时,刀背上的环会竖直朝下,如此重心会偏移到人的手上,由于大环刀刀身沉重,如此便有助于握刀者控刀。

image.png

  而在劈砍的时候,刀背上的环会由于惯向前甩,刀的重心又会向前偏移,无疑增加了劈砍时的杀伤力,而且铁环在挥动中发出的响声也可以威慑对手,对敌人心理造成压力。

  这种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还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不过笔者还听说了另外一颇为有意思的说法,想要了解刀背铁环的作用,看一看刀背上铁环的数量就知道。

  有些练武的师傅经常会使用大环刀,而他们只在自己练刀的时候使用大环刀,实战中却并不使用,也就是说带环的刀其实只是在练刀法的时候使用,有着磨练刀法的作用。

  刀法讲究的是气沉如水,用刀力度大,势气猛,但却不是端起刀就砍,如此一刀下去很容易被对手晃过,再被对手顺势了解,所以这其中又要讲究对刀的一个控制,动作要行云流水,由于气势猛,你一刀下去是回不了头的,就像水流一样,可水流水虽然无法回头,但水势却是可控的,刀法也是如此,重要的是对力道的拿捏,对刀身的引控,将停刀变招做到行云流水,需要长时间的磨练。

image.png

  所以许多初学者刚开始练刀的时候所用练习的刀都比较轻,上面也没加铁环,而随着刀法的深入,到身上的铁环越加越多,刀法高深者可以做到停刀变招时刀背铁环皆无响声,而铁环越多越难做到。

  常见的大环刀有六环、七环和九环,而九在我国古代有着非常特殊的含义,乃阳数之极,又有“高”、“深”的含义,用来代表最高深的等级最合适不过。

  所以当你遇到一位拿九环刀的师傅时,说话可要当心了,最起码的尊重是要有的,不仅仅是因为武力上,更重要的是他们将中国的这部分传统文化,已经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