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闰之陪着苏轼一生经历坎坷与繁华的

2019-01-01 10:28:09 首页

  宋词谁的文学成就最高?我们就会想到宋代文学当中成就最高的应该就属苏轼了,在前面很多文章当中,我们都已经了解到苏轼的生平以及他的,各种诗歌等等。这篇文章,我们来看一下苏轼的第二任妻子王闰之,来了解一下这位苏轼有这样高成就背后的妻子是如何支持他的?

image.png

  宿舍的第一任妻子叫王弗,而王闰之是苏轼,第一任老婆的堂妹,王闰之与苏轼相差整整11年。算起来,其实苏轼是王润之的姐夫,而据说王润之从小就特别的乖巧听话,自从堂姐嫁给苏轼之后,苏轼的名气也是非常大的,所以王润之就偷偷的暗恋着姐夫。

image.png

  有史书记载其实,王润之暗恋她姐夫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可能也是因为看到姐夫对堂姐的深情,而感到这个男人如此优秀。如此,钟情于自己的堂姐,觉得这就是有责任心的男人,并且苏轼文采又好,人品又特别的高尚所以被仰慕者,众多也是很正常的。

image.png

  苏轼的第一任妻子王弗去世得比较早,而在堂姐去世不到一年,王闰之和苏轼的婚事就定了下来,可见这个王润之也是急性子,而王弗留下来的两个孩子,在后来王润之也是对他们特别好,就当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和女儿一样对待对苏轼来说,中年妻子去世了找个继母也是,没什么可说的。

  在当时女人地位是很低的,像苏轼一家,他的祖母以及他的儿子弟弟等等,这些人的老婆都没有名字,唯独苏轼的老婆,第一任和第二任都有名字,说明当时苏轼还是很有名的,威望也比较高所以老婆才能跟着沾光,可见嫁给苏轼他们也算是比较幸运的了。而王弗就是第一任妻子,他比第二任妻子要好一些,因为他还不仅有名字还有自己的字。

  王闰之是苏轼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女人,因为在苏轼被贬期间,到处流浪,是这个王润之一直陪伴在苏轼的左右。王润之不曾过有任何怨言,而苏轼在这个阶段当中,辗转了很多地方,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与挫折。而王闰之陪伴左右,更是能见证他苏轼一生的坎坷与繁华,并且陪伴苏轼的时间长达25年。虽然夫妻之间在一起时间的长和短,并不能体现出这对夫妻是否恩爱,但是至少能见证一个特点,妻子不会在丈夫最需要的时候离开,而是能与丈夫共进退,共荣辱这是非常一个重要的特点。

  王闰之如此一个重要的女人,在苏轼的诗词当中有没有体现出来呢?答案是有的,比如在提洋浦西池当中。当时就写写到苏轼其实是很落魄的,但又非常的喜欢喝酒上到山上去,还大声的笑,他妻子送他出门,他其实是要去蹲大牢,而妻子不能,一起去陪伴她,妻子十分的伤心。这些真实事件都被苏轼真实地记录了下来,可见他在宿舍心目中还是有一定地位的。在王闰之去世之后,苏轼给他写的墓志铭,上边写的字数要比王弗和王朝云的多,对王闰之这一生的付出作了真实而客观的评价,并且认真的记录下来。并且对王润芝与他这一辈子甘之如饴的生活做了大加赞赏。此外写到自己妻子去世,自己是如何的悲痛。更加促使他想着要回归田园的心态,可是他要回归故里,是去眉山老家,还是要去常州定居,这使他非常的踌躇。弟子们都推荐他去。可是这时候他却说,我应该问一下闰之的认知,可见当时闰之虽然去世之后,在他心里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位置。

  其实闰之和苏轼有很好的默契,苏轼在官场都看透了,闰之在苏轼背后默默的支持着,苏轼的所作所为,但是两个人都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回归故里回到家乡,只有家乡才是他们的美好回忆。当时闰之嫁给苏轼的时候,认知已经21岁了,可是那时候的规定是20之前,女子必须要出嫁,所以很多史学家们就猜测,可能她的堂姐在生病,快要去世弥留之际,就已经安排了自己的堂妹,要接着自己为照顾苏轼。

  闰之生性柔顺,贤惠,并且端庄,美丽,大方得体,在苏轼心情郁闷的时候,闰之都能很好的逗苏轼开心,所以在生活上其实,照顾苏轼,照顾的非常好并且反观苏轼为闰之写的诗,也能看到两人情有独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