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汉人封王有多难?整个清朝只有五个汉人被封王

2019-01-03 10:09:59 首页

  在清朝,汉人要想被封王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整个清朝,朝廷封过的满族王爷和蒙古王爷很多,但是作为汉人被封王的很少,仅仅有五位,都是在清朝前期,到了中后期,剿灭太平天国、为清朝立下再造之功的曾国藩都没有被封王,由此可见,在清朝汉人封王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那么我们来看看究竟哪五个人被封王了呢。

  孔有德——恭顺王,定南王

  孔有德原是皮岛总兵毛文龙的部下,跟随毛文龙以皮岛为基地,不断侵扰后金的后方,后毛文龙被袁崇焕诛杀,派总兵黄龙任前去接受毛部,但是孔有德、耿仲明不愿意接受黄龙的领导,二人前去投奔登莱巡抚孙元化

image.png

  1632年,孔有德奉命前去增援被围困的祖大寿,但是半路上士兵发生哗变,孔有德趁机发动兵变,回头围攻登州,后被明朝派军围剿,1633年四月,孔有德、耿仲明率军投降清朝,1636年,孔有德被封为恭顺王。

  在满清入关之后,孔有德为清朝开疆拓土,1647年被改封为定南王。

  1649年,孔有德奉命进攻南明控制下的广西,但是孔有德的运气非常不好,碰上了南明最能打的将军——原大西军将领、南明晋王李定国,1652年七月被围困在桂林城,最终桂林城破,孔有德被杀,成了第一个被南明击杀的亲王。

  耿仲明——怀顺王,靖南王

  耿仲明前期的经历基本和孔有德类似,先是追随毛文龙,后投奔孙元化,在孔有德兵败后在登州城内响应孔有德的兵败,后来二人一同投奔清朝。1636年,与孔有德、尚可喜同时封王,耿仲明被封为怀顺王。

image.png

  满清入关之后,镇压农民起义,在1649年被改封为靖南王。

  1649年,耿仲明与尚可喜进攻广东,在进军过程中,耿仲明被查明手下将士中有脱逃的农奴,这在满清可是重罪,而且耿仲明之前有过前科被处罚过,他自认为这一次逃不掉了,于是在江西境内上吊自杀。

  尚可喜——智顺王,平南王

  尚可喜原也是毛文龙的部将,后来因与继任总兵沈世奎有隙,于1633年率手下诸将渡海归降清朝。1636年,皇太极改国号为清,尚可喜被封为智顺王,为“三顺王”之一。

  1644年,随满军入关,1649年改封为“平南王”,公元1650年率军攻破广州城,之后尚可喜驻守广东长达二十余年。

  尚可喜的结局算是几位降王之中最好的,1676年他的儿子率兵围困王府,取得了广东最高军政大权,响应吴三桂的反清行动,这一年十月,尚可喜逝世。

  吴三桂——平西王

  这一位恐怕不需要多介绍,大家都很了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汉奸,明朝山海关总兵,1644年北京城破之后,引满清入关为崇祯报仇,结果引狼入室,让满清坐收渔翁之利,此后吴三桂也死心塌地的位满清镇压农民起义,消灭南明抵抗政权,1662年在昆明将南明最后一任皇帝永历帝杀害。

  1673年康熙下令削藩,吴三桂起兵反清,但是由于三藩与台湾郑氏之间的互相牵制,最终失败,失败之前吴三桂过了一把皇帝瘾,1678年登基称帝,建国号为“周”,同年病逝。

  孙可望——义王

  孙可望与之前的四位略有不同,孙可望原来是明末起义军张献忠的四大养子之首,在张献忠战死之后,以云南为基地与南明联合抗清,云南在孙可望的统治之下恢复生产,后李定国就是以云南为大后方掀起了抗清运动的高潮。

  然而李定国的屡立战功引起了孙可望的嫉妒,后来孙可望与李定国发生内讧,孙可望企图挟持永历帝,李定国回军救驾,孙可望则率军与李部火并,结果被李定国击败。

  失败之后,孙可望率余部投降了清朝,并向清朝和盘托出南明的虚实,顺治皇帝十分高兴,于1658年封孙可望为义王,想以此为榜样诱惑其他的南明将领。

  但是孙可望没有军队,他被封王只不过是形势所迫,在南明抗清运动渐渐趋弱以后,孙可望马上失去了利用价值,被大臣们弹劾,也不受朝廷待见,最终于1660年去世,相传被毒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