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吞并西伯利亚时,清朝为什么坐视不管?

2019-01-03 14:49:12 首页

  清朝不仅坐视西伯利亚被沙俄吞并,清朝根本就是无视西伯利亚被沙俄吞并。虽然清朝的建立者起源于白山黑水之间,但自从女真人入主中原之后,哪怕是他们的“龙兴之地”东北,他们也不太想回去,更何况更为冬季更为严酷、环境更为恶劣的西伯利亚地区呢?

  而与此同时,16世纪末,已经摆脱了蒙古统治的俄罗斯开始了其侵略扩张的步伐。但是,位于东欧“乡下”的俄罗斯还十分弱小。因此,俄罗斯明智的将扩张的目标定在人烟稀少、环境恶劣的西伯利亚地区。

  从1581年俄罗斯开始远征西伯利亚汗国开始,俄罗斯用了近200年的时间,将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地区纳入了统治范围,俄罗斯也凭此一跃成为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

  俄罗斯在征服西伯利亚的过程中,中国大部分时间处于清朝的统治时期。但是,面对于北方的无主之地,清朝像中国古代的各个王朝一样,从未对北方的“苦寒之地”有过什么想法,更不觉得将这片“苦寒之地”纳入统治范围有什么好处。

  因此,虽然西伯利亚部分民族曾将中国奉为宗主国。但是,清朝皇帝也只是获得一个万邦来朝的美名而已,清政府从未对西伯利亚进行实质性统治。

  为什么清政府会坐视,乃至无视俄国对西伯利亚的侵略呢?

image.png

  第一,受中国传统农耕文明思想的影响。虽然满清八旗是号称骑射起家,但是入主中原之后,满清迅速被同化,满清的统治基础也变成了农耕文明。对于农耕文明而言,寒冷、荒凉、辽阔的西伯利亚地区,是典型的苦寒之地,也几乎没有多少的利用价值。

  即使有皇帝好大喜功的将其纳入统治范围,中央政府不但不能从这里获得收益,反而因为驻军等诸多原因,靡费巨大。因此,清政府自然不会费力不讨好的将“无用”的西伯利亚纳入统治范围。

  第二,清政府眼界所限。清朝统治中国的200多年时间,一直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清政府既不愿意、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世界的变化,他们更不知道西方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

  因此,清政府自然不知道广阔的西伯利亚地区的资源究竟有多么的丰富,也不知道如此丰富的资源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有多么的重要,更不知道,中国失去西伯利亚之后,将直接处于沙俄的兵锋之下,中国的战略形势将变的多么糟糕。

  因此,浑浑噩噩的清政府只埋头于享受自己的特权生活,他们的所思所想,一直是如何镇压国内反抗,如何全面推行文字狱等愚民措施,幻想着满清八旗的统治能够千秋万代。当时的世界变化之大,他们既不知道、也反应不过来。

  第三,即使清政府幡然醒悟,准备与沙俄竞争西伯利亚地区,也未必有取胜的希望。沙俄能够如此顺利的吞并西伯利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拥有一支完全忠于沙皇,且战斗力强劲的骑兵队伍——著名的哥萨克骑兵。

  在沙俄侵占西伯利亚地区的数百年间,哥萨克骑兵一直作为侵略的先锋,可以说,俄罗斯能够占据西伯利亚地区,哥萨克居功至伟。

  但是,清廷却没有如哥萨克一样的骑兵。虽然清廷将蒙古地区纳入了统治范围,八旗子弟也号称骑射起家。但是,入主中原之后,八旗子弟已经堕落,而清廷对于蒙古草原的诸多限制,也使得蒙古骑兵不堪使用。而此时满清的主力部队,八旗、绿营的战斗力和战斗意志,显然并不如沙俄部队。

image.png

  这一点在中俄雅克萨之战就可以看得出来,当时清廷调集了上万兵力,面对的对手不过是只有几百人的沙俄部队和武装移民。然而,清军却只能依靠围困战才最终攻下了雅克萨,清军伤亡也远大于俄军。很显然,虽然没有进行主力决战,但是此时清军主力战斗力比之沙俄部队仍有差距。

  因此,面对沙俄对西伯利亚地区的侵略,清政府既没有足够的动力,也没有足够的愿望,更没有足够的眼界去阻止沙俄。最终,沙俄几乎毫无外部阻力的将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地区吞入腹中。也由此奠定了沙俄世界大国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