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被慈禧太后抛弃的紫禁城满是杂草

2019-01-03 15:00:04 首页

  1900年,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慈禧太后听闻八国联军逼近,带领光绪皇帝与许多王公贵族抛弃北京城,仓皇逃窜。图为北京紫禁城太和宫。巍峨高大的太和宫前长满荒草,让人看了十分心痛。

image.png

  图为乾清宫。乾为天,乾清,即天清。乾清宫为紫禁城内宫之首,明朝历代皇帝都在此居住,清朝顺治雍正也是如此。从雍正开始,将皇位继承人名字写好,存放在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

image.png

  朝阳门北城门外。朝阳城在明清两代都是漕粮运输入口。北京城内官员百姓的粮食大都要从此进入。慈禧太后出逃时,许久无人维护,河道淤积,可以趟水而过。图中百姓瘦的犹如乞丐,十分可怜。

image.png

  朝阳门一侧。图为晚清漕粮存放之地。

image.png

  正阳门,也叫前门,大前门,是北京的九门之一,建筑巍峨华丽。八国联军攻入时,城楼上箭楼被焚毁。电视剧《正阳门下》说的就是一帮住在正阳门附近百姓的故事,拍的挺好!

  图为天安门。估计大家从没有见过这么破烂的天安门吧。也就是国都被抛弃的时候,天安门会这么寒碜。

  天安门前的华表。华表上龙纹形象逼真,历经岁月依然华美。不过华表旁被指令摆拍的中国人就有些呆呆傻傻了。

image.png

  午门。北京城 紫禁城的正门。电视剧经常 演——推出午门斩首——说的就是这个门。一般来说,平日文武大臣由左侧门初入,王公皇族由右边侧门出入,规矩十分森严。

image.png

  太和门前嘉量。所谓嘉量,就是古代用来称量东西的标准器具。相传这个嘉量是东汉时期制造。有人将之献给乾隆皇帝,乾隆大喜,认为是上天眷顾大清,于是特意供奉在太和宫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