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末天下第一军事集团瓦岗军覆灭的真相

2019-01-03 16:27:16 首页

  作为隋末最强大的农民反抗军,瓦岗军在几年内已经发展到30万人,占领了世界著名的粮仓,击败了隋朝第一名将张须陀。瓦岗军封锁了隋炀帝返回长安的道路,将皇帝与中央政府分割开来,导致隋朝分崩离析。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个强大的军事集团最终没能统一天下?不仅没有统一,而且在短短几年内,它就因一战失败,竟导致整个起义覆灭,这是怎么一回事?

  今天我们将讨论瓦岗军的关键的覆灭之战,邙山战争。唐武德元年,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隋炀帝杨广在江都被宇文化及杀死,宇文化及率领隋朝卫队“骁果军”向北返回关中。在洛阳,隋朝旧部的王世充和瓦岗军不分胜负,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后来,瓦岗军内部爆发了一场火并,李密杀死了另一名领导人翟让,导致瓦岗军内部不在团结。

image.png
image.png

  然而,李密在战场上与宇文化及的“不可理喻”的硬拼战斗,尽管他在“童山之战”中击败了骁果军队,却导致了瓦岗军损失力量和实力,动力元气。王世充趁瓦岗军薄弱之际,趁此机会发动了进攻。邙山之战开始了。隋末瓦岗军的毁灭之战,世界第一军事集团的毁灭真相面对王世充的攻击,瓦岗内部有不同的应对策略。裴仁基建议派精英突袭洛阳,突袭王世充的后路。魏征建议固守不战,等到敌军疲惫,然后以偷袭取胜。单雄信敦促进行一场正面的决定性战斗。

  最后,李密采纳了单雄信的提议,带领主力正面迎战王世充。可以说,尽管瓦岗军刚刚经历了残酷的“童山之战”,其实力已经受到了损害,但它不会因为直面王世充落下风,不然精明无比的李密不会如此自信。然而,一个奇怪的场景发生了!

image.png

  李密命令单雄信担任偃师城的主要指挥,守卫他的前线阵地,并向偃师北部派遣精锐部队。王世充派遣精锐部队进攻偃师城北的瓦岗军。单雄信视而不见,袖手旁观,给瓦岗将军罗士信、程咬金、孙长乐和裴行俨造成了重大损失。后来,王世充率领数百名精锐骑兵突袭了李密总部,单雄信依然无动于衷,导致王世充轻松获胜。李密的总部遭到重创,裴仁基将军被俘。

  后来,邴元真将瓦岗的屯粮献给了王世充,单雄信等人直接投降,裴行俨、罗士信、程咬金、秦叔宝、徐圆朗、周文举、王当仁、刘黑闼等人也大都星散。莽山战争中瓦岗军的失败非常“怪异”。作为世界第一军事集团,它在王世充的几次突袭后崩溃了,这显然在某些地方有些蹊跷。

image.png

  然而通过对战役过程的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导致瓦岗军失败的真正因素是“翟让部队”的反水。李密火并翟让,造成了瓦岗军内部的混乱,翟让部下对李密不满意。此外,与隋朝骁果军队的激烈战斗导致瓦岗军损失惨重,使翟让军队怀疑李密。

image.png

  最后,由单雄信和邴元真领导的翟让的前部向王世充投降。单雄信在这场战斗中占据了关键位置,但看着无视敌人甚至纵容王世充越界。邴元真把屯粮献给了王世充,所有这些都是导致李密失败的主要因素。因此,邙山之战与其说是王世充击败瓦岗军,不如说是李密自己把自己玩死了!对于李密玩火自焚你有什么看法,可以在下方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