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巴夏:世界上第一位才貌双绝、辩才、品德备受称赞杰出的女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

2019-01-04 11:13:25 首页

  海巴夏(Hypatia, 370~415 AD)是东罗马时代末期,在北非的亚历山大城(Alexandria) 出现的世界上第一位才貌双绝、辩才、品德备受称赞杰出的女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她是数学家兼天文学家 Theon 的女儿。(Theon 相当有名气,他的名声来自他所注释的欧几里德 (Euclid) 的《几何原本》(Elements),Ptolemy 的《天文学大成》(Almagest),Handy Books 都相当完整地流传下来,给后世带来影响。他本身则是不太有创意的学者。)

image.png

  亚历山大城是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356~323.6.13 BC)在纪元前二三二年克服埃及时建立在尼罗河口的大理石城,由名建筑师 Dirocrates 做城市设计,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以她的名字命名,纪念她的(以亚历山大为名的城市在世界各地还有一些,而以这一个最有名)。纪元前三百零六年亚历山大大帝的部将托勒密(Ptolemy Soteror Ptolemy 1, 367~283 BC。在位323~285 BC)统治埃及而建都于亚历山大城。她本是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弟子,很泄气地发现埃及的既有科学基础与当地的宗教混淆不清。于是她决心要改变这种情况,锐意完善地经营亚历山大城,他就在这个城市里建立起一座博学院 (Museum)。它是融合研究和教学在一起的一个高等学府,附设有大图书馆、讲堂、实验室、观测台、动植物园和宿舍等。她在纪元300年前从希腊聘请上百名最好的学者来博学院讲学,欧几里德便是在这个时候被她请来主持数学部门的。这座博学院的费用由政府来支助,托勒密王朝各王也都维持这个政策。因此亚历山大城仅在一百年之间就继雅典成为当时的文化中心。

image.png

  博学院的精华在于它的图书馆,它的藏书在成立四十年时就号称有六十万卷书籍(当时的书籍写在纸草 (Papyrus) 上,每卷宽度约一尺,长度不一)。托勒密王朝结束于纪元前三十年,因女王姑娄巴(Cleopatra, 69~30 BC)兵败于罗马军而自尽。过后埃及被罗马帝国所统治,而亚历山大城一直还是东西文化的枢纽。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e the Great, Ruled 324~337 AD)在纪元三百十三年改信基督教,并定基督教为国教。在纪元三百九十五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罗马帝国,分别设都于君士坦丁堡和罗马。埃及归属于东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在亚历山大城设有政治长官、提督 (Prefect),与一主教 (bishop) 为宗教领袖。不过罗马政府对异教并没有积极取缔。在这期间两帝国的文化中心仍然是亚历山大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