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著名的抗清人士路振飞生平简介,历史记载

2019-01-05 09:39:24 首页

  路振飞(1590—1648),字见白,号皓月,明末清初著名的抗清人士之一。崇祯帝亡后,路振飞曾致书南京兵部尚书史可法,谓“伦序当在福王,宜早定社稷主”。弘光帝被俘后,唐王朱聿键(即南明隆武帝)自立于福州,先后封路振飞为左都御史、太子太保、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等职。官爵累至左柱国、光禄大夫、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后卒于粤中,谥文贞。

  历史记

image.png

  据《明史》记载:路振飞,字见白,曲周人。天启五年进士。除泾阳知县。大吏陷魏忠贤,将建祠泾阳,振飞执不从。邑人张问达忤奄,坐追赃十万。振飞故迁延,奄败事解。流贼入境,击却之。

  崇祯四年,征授御史。疏劾周延儒卑污奸险,党邪丑正,祈立斥以清揆路,被旨切责。未几,陈时事十大弊,曰务苛细而忘政体,丧廉耻而坏官方,民愈穷而赋愈亟,有事急而无事缓,知显患而忘隐忧,求治事而鲜治人,责外重而责内轻,严于小而宽于大,臣日偷而主日疑,有诏旨而无奉行。疏入,诏付所司。山东兵叛,劾巡抚余大成、孙元化,且论延儒曲庇罪,帝不问。已,劾吏部尚书闵洪学结权势,树私人,秉铨以来,吏治日坏,洪学自引去。廷推南京吏部尚书谢升为左都御史,振飞历诋其丑状,升遂不果用。

  崇祯六年,巡按福建。海贼刘香数勾红夷入犯,振飞悬千金励将士,遣游击郑芝龙、黄斌卿等大破之,诏赐银币。俸满,以京卿录用。初,振飞论海贼情形,谓巡抚邹维琏不能办,语侵之。维琏罢去,命甫下,数奏捷,振飞乃力暴其功,维琏复召用。

  崇祯八年夏,帝将简辅臣。振飞言:“枚卜盛典,使夤缘者窃附则不光。如向者周延儒、温体仁等公论俱弃,宅揆以后,民穷盗兴,辱己者必不能正天下。”时延儒已斥,而体仁方居首揆,衔之。已而振飞按苏松,请除输布、收银、白粮、收兑之四大患,民困以苏。会常熟钱谦益瞿式耜为奸民张汉儒所讦,体仁坐振飞失纠,拟旨令陈状。振飞白谦益无罪,语刺体仁。体仁恚,激帝怒,谪河南按察司检校。入为上林丞,屡迁光禄少卿。

  崇祯十六年秋,擢右佥都御史,总督漕运,巡抚淮扬。明年正月,流贼陷山西。振飞遣将金声桓等十七人分道防河,由徐、泗、宿迁至安东、沭阳。且团练乡兵,犒以牛酒,得两淮间劲卒数万。福、周、潞、崇四王避贼,同日抵淮。大将刘泽清、高杰等亦弃汛地南下。振飞悉延接之。四月初,闻北都陷,福王立于南京。河南副使吕弼周为贼节度使来代振飞,进士武愫为贼防御使招抚徐、沛,而贼将董学礼据宿迁。振飞击擒弼周、愫,走学礼。竿弼周法场,命军士人射三矢,乃解磔之。缚愫徇诸市,鞭八十,槛车献诸朝,伏诛。五月,马士英欲用所亲田仰,乃罢振飞。振飞亦遭母丧,家无可归,流寓苏州。寻录功,即家加右副都御史。

  振飞初督漕,谒凤阳皇陵。望气者言高墙有天子气。唐王聿键方以罪锢守陵,中官虐之。振飞上疏乞概宽罪宗,竟得请。顺治二年,大兵破南京,聿键自立于福州,拜为左都御史。募能致振飞者官五宫,赐二千金。振飞乃赴召,道拜太子太保、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至则大喜,与宴,抵夜分,撤烛送归,解玉带赐之,官一子职方员外郎。又录守淮功,荫锦衣世千户。王每责廷臣怠玩,振飞因进曰:“上谓臣僚不改因循,必致败亡。臣谓上不改操切,亦未必能中兴也。上有爱民之心,而未见爱民之政;有听言之明,而未收听言之效。喜怒轻发,号令屡更。见群臣庸下而过于督责,因博鉴书史而务求明备,凡上所长,皆臣所甚忧也。”其言曲中王短云。三年,大清兵进仙霞关,聿键走汀州,振飞追赴不能及。汀州破,走居海岛,明年赴永明王召,卒于途。

  明路文贞公传

  公讳振飞,字见白,号皓月;广平曲周人。天启乙丑进士,授泾阳知县。不建逆奄祠,多惠政;县人皆绘图祀之。崇祯辛未,召入为四川道御史。疏劾宜兴、乌程、巴县三相国、湖州冢宰及山东二抚臣,举朝惮之。癸酉,巡抚福建,有贪残县令,公褫其衣,系之狱,乃奏闻,人心大快,属吏惕息。海寇刘香连结红夷入寇,郑芝龙、黄斌卿等连战,破平之,公发纵之力举多。叙功,加一级,赐金币。丙子,巡按苏松,吴中积弊,皆悉心厘剔;会常熟奸民讦奏乡宦钱谦益、瞿式耜,公疏申救忤旨,降谪。□□大兵入燕、齐,烽燧告警;而流寇横炽于中州,徐、泗之间,道途多梗。上知公才,癸未,擢佥都御史,总督漕运,巡抚凤阳,公至,擒土贼张方造、王道善、程继孔等,及逆闯势益鸱张,公遣将防河,又令乡里团结义勇,各保邨坊,千里淮壖,屹然金汤之固。已而高杰、刘泽清等拥兵而南,争欲渡淮,人心恇扰,京师既陷,贼帅南下,齐鲁海岱望风奔溃。公力扼其冲,馘斩贼帅,保障江淮。顾福王既立,朝局纷然,以翻「逆案」、修前隙为事,争谋于公,而代公者至矣。初,高杰之南也,凤督马士英欲倚为重,遣人迎之;公谓:『大将宜御寇门庭,不得入内地』。阻之不得前,卒取道凤阳至扬州。及士英道淮而南,公禁舟兵不得上岸侵掠,又留其火器御贼;士英不悦。抚宁侯朱国弼职在护漕,闯贼势急,即离镇,擅取福建解京银十万余寄淮安库以行;公与力争,国弼亦衔公。及士英当国,国弼进保国公用事,遂共排公。公屡奏捷,忌公威名,卒不叙功;更诬以侵饷,起田仰代公抚淮。淮人不服,几至激变。会公亦以母丧去任,流寓苏州。南京陷,公率家丁保洞庭山,而闽中隆武诏使至。初,公至凤阳谒陵,识唐王於高墙,因疏请恩恤罪宗。至是,王即位,念公旧德,特召为左都御史。与季子泽浓入闽,遂拜吏。兵二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泽浓赐名太平,授职方郎,遣徵兵湖南。公与时议多不合,凡三疏辞,不允;在政地前后仅两月。及仙霞关溃,公失乘舆所在,航海趋广州;广州复陷。久之,复航海广州顺德县,悲愤成疾而卒;乙酉后四年也。遗疏陈时政四要;赠左柱国太傅,谥「文贞」。公清正刚方,尝勒「烛奸指佞,不党不阿」八字佩之,生平不以诗名,国变后始作韵语若干篇,名曰「非诗草」。长子泽溥,中书舍人。

  生平佚事

  路振飞为官耿直,初任泾阳知县时,知府让他为魏忠贤建生祠,路振飞拒不从命。有张问达者,因迕逆阉党,被罚巨款,路振飞故意迁延,使事情不了了之。崇祯四年升任都察院监察御史,他不畏权贵,仗义执言,连续参劾周延儒,余大成、孙元化等多人,并直接上书皇帝,陈时事十大弊端,惜未能尽用。

  崇祯六年路振飞巡按福建,海盗刘香数勾结荷兰人入侵者犯边,路振飞激励将士,派遣部将游击郑芝龙大破之。路振飞用人,功过分明,不计较个人恩怨,巡抚邹维连先御海寇不力,路振飞进行了弹劾,待邹维连加强防范、连奏数捷后,路振飞又竭力进行表彰,使之官复原职。钱谦益、瞿式耜因与首辅温体仁不和,欲加治罪,路振飞念钱谦益是文坛泰斗,瞿式耜忠心可嘉,竭力辩白钱、瞿无罪,为此招致温体仁怨恨,降职为河南按察司检校。

  崇祯十七年,崇祯帝吊死煤山,福王立于南京,重用奸相马士英及田仰、阮大成等人,路振飞被罢官。弘光元年唐王在福州称帝,对路振飞十分器重,封其为太子太保、文渊阁大学士、吏部尚书,官至一品大员并亲赐玉带。虽然唐王比较明智,路振飞也肯效力,但力量悬殊,终不抵清兵,败亡走海岛。永历元年永明王诏路振飞赴任,不幸死于中途。

  今天福建、江苏一带留有几处路振飞的石刻。比如:福建东山岛风动石上有路振飞题刻的“铜山三忠臣:黄道周、陈瑸、陈士”,落款为“永历戊子秋广平路振飞题”。近年在福建厦门也发现刻有 “海天高隐”四个大字的石碑,落款为“戊子秋大学士路振飞为明处士吴超晦题”。再如明朝江苏常熟人、曾任开封府知府的鱼侃被人誉为耿直刚正可比包公,崇祯年间路振飞曾前去鱼侃墓致祭,为他立了“第一清官鱼侃”的石碑。

  现今,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龙头山葑山禅寺内尚存有纪念路振飞石碑,一碑名《明路文贞公传》,乃光绪五年江苏候补知府知太湖厅事长白桂昌书;另一碑乃光绪七年其九世孙为纪念其而立(内容见后)。

  九世祖文贞公为前明文渊阁大学士,忘身殉国,终于江苏之太湖洞庭东山。山人感公忠义,为营墓于山之法海坞,建祠于葑山之阳;春秋致祭,至今不衰;而为之裔者转莫悉,公所终之地,其抱疚复何言。念修少时,先君子尝诏之曰:『文贞公自遭明季播迁,不知所终,迄今已二百余年,更难查访;然公之忠义终不至葬地无闻,而我后人亦终不容以代远年湮而忽之』。念修佩之不敢忘。岁丙子试北闱,晤吴人之应试者能言公保障湖山事,然犹未敢谓即终于斯也。去年冬,邑尊季唐虞公传谕以奉,到江苏太湖理民府,桂移文查公后裔,始备悉公祠墓所在,盖桂公莅任太湖,即访公事迹,修祠墓勒碑石,欲得公后人而付之,故不惮远求于数千里外。念修等奉谕即驰赴洞庭,瞻拜祠墓,谒桂公而谢之,盖感泣之情有不能言喻者。呜呼,公大节炳若日星,既得诸前哲表彰于二百数十年之前,复得贤太守维持于二百数十年之后,不可谓非山灵之呵护,亦公之忠义有以致之也。念修等去公已九世,曲邑去洞庭又数千里,而能得公所终之地,夫又岂此生,意计所能料,虽然非桂公心仪先达,念及后人则东山之爼豆纵可常新,而北地之支流终多抱憾。呜呼,如桂公者能多得哉。爰记其事,勒石祠旁,以志感佩。 同知衔江苏补用知县仁和刘葆宸书 光绪七年岁次辛巳仲夏之月 榖旦 直隶广平府曲周县裔孙念修、世琛、紫电、自起敬立 金匮周秉锠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