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计划制定了这么久 为什么最后被海王星所替代

2019-01-07 13:46:03 首页

  有人说诺曼底登陆计划是不是突发奇想的,所以德国人才没有察觉,没有泄密。听起来好像有道理,300万人的大行动,事先德国人真的没有任何觉察,没有加强防范么,要不然怎么会轻易被盟军突破方向。事实上不是如此,诺曼底登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拍脑袋就实施,加上这是一个涉及多国部队的联合作战方案,更不可能有一家独自计划,贸然实行。

  事实上,代号为“霸王行动”的诺曼底登陆计划是在英国早期入侵法国作战计划的基础上制订的,前后历经2年多,当然,这是一份绝密计划是毫无疑问的,而在实施之前,因为过于庞大,一般人也无法知悉全部内容。

  1941年9月,英国联合作战司令部参谋长蒙巴顿海军上将,开始研究在欧洲战场实施两栖登陆并开辟第二战场的可行性,同年12月,美国参战后美方正式与英方计划人员一起工作,不久,英方提出了一个穿过英吉利海峡登陆法国的计划草案,代号“围捕”。

  1943年1月卡萨布兰卡会议后,英国总参谋部任命摩根中将出任盟军最高司令(还没有被任命)的参谋长,并授权他制订入侵法国的计划,代号“铁砧”。

  同年12月,美国陆军上将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盟军最高司令,他选择在地中海的参谋长史密斯中将任盟军参谋长,摩根变成了副参谋长,作为平衡,英国空军上将泰德担任副总司令,主管战区空军。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艾森豪威尔最终搞定了一个由英美双方组成的联合委员会,继续筹划穿过海峡攻击法国的作战。

image.png

  按照铁砧计划,盟军投入3-5个师,沿加来海峡进攻,攻击路线是从英国的多佛到法国的加来。后来,艾森豪威尔和蒙哥马利都认为3-5个师不够,因此,攻击地域被扩展到更广大地区,蒙哥马利倾向于将卡昂纳入攻击范围,摩根的计划人员则认为,将桥头堡扩展到60英里会超出盟军现有资源,蒙哥马利却认为,要么找到解决办法,要么更换司令,这场争执挑起了有关“铁砧”计划价值的争论,艾森豪威尔开始考虑从法国北部进攻的计划,代号“霸王行动”。

  1944年1月23日,盟军在争吵中决定从诺曼底发动攻击。美军在西侧,目标瑟堡,英军在东侧,目标卡昂。按照计划,进攻时间为1944年6月5日。西线。在登陆当天夜里,美国82和101空降师在圣母教堂镇附近空降,占领通往海岸的道路,阻止敌人加强海岸防御。第二天,布雷德利的第1集团军会到达那里,第7军第4师在法里维尔沙丘附近的犹他海滩登陆,东面,第5军第1师和29师一部,在维耶维尔附近的奥马哈海滩登陆,登陆成功后,第5军扩大滩头阵地,第7军穿过科坦因半岛,向南占领瑟堡,然后挥师南下,占领圣路易斯,一旦占领圣路易斯和圣路易斯-佩里尔公路,第1集团军就准备使用机械化部队实施进攻作战。其后,巴顿的第3集团军进入战场,向布列塔尼半岛进军,占领布雷斯特和其他港口,并在第1集团军进攻巴黎时,负责其右翼安全,

  东线。英国第2集团军在巴约与卡昂间展开,英国第6空降师在H时前在卡昂和奥恩河口附近空降,占领作战区的东北翼。英国30军第50师在靠近巴约的黄金海滩登陆。第1军分两路向东进攻。加拿大第3师在朱诺海滩登陆,英国第3师在箭滩登陆。在登陆成功后,各部迅速占领交通要道,以便装甲部队展开。

  为欺骗敌军,使他们相信登陆地点是加莱而不是科坦因,盟军虚构了以多佛为基地的第1集团军群,其编制比蒙哥马利的第21集团军群还大,并任命巴顿任该集团军群总司令。为避免进攻时间泄露,盟军将这一天定为D日,从1943年9月以后,霸王行动的计划文件全部使用海王星替代。

  1944年2月,英美联合参谋长委员会批准了“霸王计划大纲和修改后的作战计划,但是随之对登陆舰艇的需求也增加了,为了确保拥有足够的登陆舰艇,英美联合参谋长委员会决定将登陆日期推迟到6月初,并且将原定同时在法国南部的登陆推迟到8月。

  以上这些仅仅是计划当时都是纸上谈兵,就是在诺曼底登陆前的盟军幕后情形,也令人感到惊心动魄,因为涉及英美等几个盟军主力联合作战,在选择地点上上也是颇为周折,其中信息虚虚实实,德国情报部门会获取一些,但不可能全部得到计划文本,而且这些所谓的泄露信息也是虚实难辨,也增加了德军的防御难度,当时隆美尔在向希特勒汇报的时候,希特勒曾经担心盟军会登陆,问隆美尔元帅有可能的几个地点,隆美尔站在地图前想了一想,给希特勒指出了几个可能的地点,其中包括诺曼底。但当时仅仅是假想,希特勒手下其他高级将领也是各抒己见,各自说出自己的理由,结果不了了之。

  在诺曼底登陆开始前,德军重兵防守的是加莱,而诺曼底的防务较为薄弱,可见德军统帅高层依然相信盟军会从加莱破局,这就是高手过招,稍纵即逝,一念之间,定天下大计,假如当初重兵防守诺曼底,历史会被改写么?谁知道呢,这样的假设毫无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