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实施霸王计划 艾森豪威尔都做了哪些事情

2019-01-07 13:54:30 首页

  艾森豪威尔的这次华盛顿之行,名义上是休假,实际上是在运筹“霸王”战役。因此,即使艾森豪威尔呆在华盛顿的陆军部里,他还是念念不忘有关“霸王”行动的计划制订,艾森豪威尔电令参谋长史密斯将军提前去伦敦,仔细研究一下由英国弗雷德里克·摩根中将制订的计划。该计划是摩根在艾森豪威尔1942年“围捕”计划的基础上制订的。计划仅把开始突击的兵力规模限定为三个师,因为盟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答应提供的登陆艇数量有限制,这个计划,艾森豪威尔大约在一个月前就看过。当时他曾说过,计划攻击的正面过窄,应当加宽。对此,史密斯也得出相同的结论。他打电话给艾森豪威尔说:“绝对必须扩大进攻正面。”史密斯说,为了确保“霸王”行动获得足够的登陆艇,就应当放弃原定在法国南部同时进行的代号为“铁砧”的登陆。艾森豪威尔在马歇尔的办公桌上复电说,他完全同意史密斯的意见,必须用五个师的兵力发动突击。但是对于登陆艇,他希望用临时拼凑和尽可能从别处压缩的办法,得到同时进行“铁砧”和“霸王”所必须的登陆艇。因为,“铁砧”登陆可以吸引相当一部分的德国兵力。艾森豪威尔表示,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他不会放弃“铁砧”。但是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霸王”行动必须有五个师的突击力量。

image.png

  同时,艾森豪威尔明白“霸王”行动的重要意义,而要完成这一历史重任,盟军不仅要打赢一场军事战,而且还要打一场艰难的政治战。因为,这一行动的主战场在法国,必须要获得法国的支持。因此,说服罗斯福改变对戴高乐将军的看法,是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的重要任务之一,1944年1月12日,艾森豪威尔前往白宫拜访了罗斯福。当时罗斯福总统因患流感躺在床上,两人就法国和德国的问题交谈了两个多小时,艾森豪威尔向罗斯福汇报了关于他与戴高乐之间的那次被称为“求爱”会见的情况。当时,艾森豪威尔对戴高乐说:“我必须得到你的帮助,我来就是为了请求你的支持。”而戴高乐也同意对盟国提供支持。接着,艾森豪威尔对罗斯福解释了加强与戴高乐合作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他认为,既然“霸王”行动主要在法国境内进行,就必须得到法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戴高乐领导的法国的抵抗运动可以为盟军提供德军的情报,也可以在预定发动进攻之日进行破坏活动。为此,艾森豪威尔授意史密斯与戴高乐拟订出了一份协定:抵抗运动将接受盟军司令的领导,而艾森豪威尔则答应法国部队参加解放巴黎的战斗,和由法国全国解放委员会负责管理法国解放区的民政事务。

image.png

  然而,令人沮丧的是,艾森豪威尔发现白宫并不愿和戴高乐打交道。罗斯福顽固地认为:“法国人民不会服从戴高乐,把戴高乐强加于法国人民的任何企图都会引起内战。”艾森豪威尔认为总统的态度是不现实的,他很有礼貌地把这意见告诉总统,可是罗斯福不为所动。这样,罗斯福对戴高乐所采取的错误政策而造成的困难,成为艾森豪威尔在预定发起进攻之前不得不面临的“最使他伤脑筋”的问题之一。

image.png

  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必须横跨英吉利海峡,而大规模的渡海登陆战役必须获得充足的制空权。为此,艾森豪威尔专门为“霸王”行动拜会了空军的高级将领。当时,盟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尚未决定空军部队归艾森豪威尔指挥。这些空军将领态度十分傲慢,而且各有自己的战略主张。哈里斯要通过对德国城市进行轰炸来使德国屈服,尔斯帕茨则是主张通过有选择地毁灭某些重工业、特别是石油生产工业,来迫使德国投降。这两人都不认为“霸王”行动是必要的。斯帕茨的部下甚至还口出狂言,只需要20或30个飞行日,他们就可以结束这场战争,上述言论在艾森豪威尔看来,简直是危险的无稽之谈。艾森豪威尔认为,在德国放下武器之前,必须在陆地上打败他们。因此“霸王”行动是这场战争中有巨大意义的战役。在最初的阶段中,盟军地面部队在法国处于一比十的劣势,只有空中优势才使“霸王”行动有可能实施。

image.png

  因此,艾森豪威尔想抽调深入德国作战的轰炸机,用于直接有助于“霸王”行动的目的。他打算亲自领导皇家空军轰炸机部队和美国空军第八航空队,艾森豪威尔也就此问题和马歇尔进行过专门的探讨,他认为哈里斯和斯帕茨,至少应当在发动进攻之前有几个星期受他指挥。马歇尔对此虽表示同意,但并没有真正的落实。然而,尽管艾森豪威尔为了“霸王”行动到处奔波,费尽了口舌,但是收获并不是太大,因为有些重要问题根本没有得到妥善、满意的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