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柏林危机是在哪一年结束的 为什么没有激化到武装冲突

2019-01-07 14:35:30 首页

  1949年5月12日,苏联宣布解除对英、美、法三国占领的西柏林的封锁,第一次柏林危机结束。

image.png

  柏林封锁是冷战时期的第一次重大国际危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处于多国占领下的德国,因冷战令苏联和西方国家关系恶化,苏联遂封锁了西方盟国通向在其管制下的柏林地区的道路和铁路。迫使西方力量同意让苏联与其占领区向整个柏林供应食物和燃料,使苏联在实际上控制了整个城市。

image.png

  为了防止城市落入苏联手中,英美为首的西方阵营开展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中运输行动:柏林空运,为西柏林提供物资供给。英国皇家空军和刚刚成立的美国空军等盟国空军部队在1年内进行了278,228次飞行,向柏林提供了2,326,406吨的物资,包括燃料和食物。除了英美空军,还有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加拿大皇家空军、新西兰皇家空军和南非空军参加了整个空运。

image.png

  到了1949年春天空运的成果开始显现,4月份后通过空运投下的物资甚至超过了之前通过铁路向城市运送的货物,柏林空运的成功让之前不相信其可能有所作为的苏联感到耻辱。封锁在1949年5月被解除,并导致了3个独立的德意志国家的建立:柏林从法理上一分为二,西柏林独立,并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形成特殊的同盟关系;东柏林则并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领土。作为对空运的纪念,原先柏林西部的3个机场在其后的50年里依然作为德国的重要国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