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三次柏林危机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三次危机都是怎么解决的

2019-01-07 14:39:20 首页

  三次柏林危机

  之所以会出现柏林危机,是因为在二战之后,苏联以及英法美这几个国家获得了分别掌控德国和柏林的权力,然而他们之间却不断地产生纷争,最终促使了柏林危机的发生。柏林危机总共发生了三次,那么三次柏林危机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第一次柏林危机图片

  可以说三次柏林危机在历史上都有着很大的影响,第一次是发生在1948年的时候,自从二战开始之后,美英两个国家和苏联之间因为德国而产生了许多矛盾,苏联并不希望从前被占领的德国地区重新合并起来,同时也拒绝接受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在1948年的2月份英法美等国家召开伦敦会议,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这让苏联觉得难以接受,于是便在6月份截断了所有通向柏林的道路,导致第一次柏林危机出现,直到1949年的5月份苏联才解除这些封锁政策。

  第二次柏林危机是在1958年的时候,苏联希望英法美可以进行四国照会,并且要求西方国家必须将西柏林的军队撤除,让柏林恢复自由。然而英法美三国却非常明确的拒绝了这个要求,甚至警告苏联,到了不得已的时候会使用武力解决,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不得不进行妥协,最终让这次危机解除。

  在1961年的时候第三次危机出现,苏联再次提出要英法美撤出在柏林的军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苏联不仅军人复员,而且还增加了大部分军费,但是英法美等国却依旧表现的十分强硬,再次明确的拒绝了苏联,到了这一年的8月份,苏联建起了柏林墙,最终冻结了德国以及柏林的问题。

  柏林危机的影响

  柏林危机是发生在二战之后的重大事件,当时德国战败,而苏联以及英法美四个国家获得了分别占领德国和柏林的权力,但是苏联和西方国家的矛盾却不断的升级,最终导致三次危机出现。而柏林危机的影响在历史上也是非常重大的,那么柏林危机的影响是什么呢?

image.png

  柏林危机图片

  柏林危机的影响可以从这件事的结果说起,在七十年代的时候苏联为了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也为了能够缓和和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于是便开始全面实行缓和政策,希望用这种行为表示自己的决心。其实主要还是因为苏联已经意识到了西方国家的强硬,于是想要从另一方面解决问题。在和联邦德国的关系逐渐改善之后,苏联也向其他国家提出和解,希望能够用谈判的方式解决柏林问题。

  在西方国家接受苏联的提议之后,在1970年的3月份的时候,英法美以及苏联聚集在一起开始正式谈判,到了第二年的9月份,四个国家制定出了《柏林协定》,并且决定在1972年6月份让这份协定正式生效。

  可以说《柏林协定》是这次危机造成的最大的影响。其中规定了英法美在西柏林具有一定的权力和义务,同时也规定西方国家在通往柏林的道路上会一直畅通。另外还关于维护柏林和德国等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规定。直到这份协定生效之后,柏林的危机终于缓和了下来,而两个已经分裂了的德国也开始迅速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