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九月事件:1970年间约旦与巴解组织之间发生严重流血冲突

2019-01-08 10:10:58 首页

  “黑九月”事件的由来是1970年间约旦与巴解组织之间发生严重流血冲突,整个冲突中,巴解组织一半以上成员被打死。巴解组织的残部被黎巴嫩好心接收。这个月份在约旦历史上称为“黑色九月”。 1970年9月6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人阵”把英国、德国和瑞士的3架飞机劫持到约旦(共劫持5架,另有1架被劫持到它国,1架未遂),并扣留飞机上300名美国、英国、以色列、西德和瑞士的乘客,将他们囚禁于沙漠中一周时间。劫持中,飞机迫降约旦机场发生大爆炸。9月12日,他们在沙漠中炸毁三架飞机,又在开罗机场炸毁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班机。

image.png

  在巴勒斯坦人支持下,叙利亚军队也竟然侵入约旦境内,约旦形势危急,中东极有可能爆发全面战争。约旦国王侯赛因作出了惊人决定:向英国求助,希望英国劝说以色列出动轰炸机,对叙利亚军队进行空中打击!(这段资料系根据英国2001年最新解密资料),一名阿拉伯领导人请求以色列出动飞机轰炸一个阿拉伯邻国,这是绝无仅有的!

  当时的英国首相希思接到侯赛因国王的求援信后,与美国进行了协商,然后向以色列转达了约旦方面的请求。不过,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梅厄夫人对约旦的求援是什么态度,目前无从知道。

  在美国的支持下,约旦政府军9月17日向总兵力达5万人的巴解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就在那几天里,约旦政 府军重创了巴解游击队,打死了至少4000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打伤无数。

  本次劫机事件令约旦政府和国王在国际上声誉扫地,埋藏许久的矛盾终于激化。约旦军方的忍耐终于超过了极限,在没有国王侯赛因命令的情况下,安曼街道上军队向巴勒斯坦人开枪射击,在难民营里大开杀戒。有资料称几万巴勒斯坦难民死于这个1970年的“黑九月”。

image.png

  约巴之间的这次严重流血冲突被巴解称为“黑九月事件”。从那时起,巴解组织被逐出约旦,失去了反以的重要基地,被迫转移到黎巴嫩境内开展活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