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曙唐朝状元、诗人生平简介,写作特点有哪些?

2019-01-08 10:25:05 首页

  崔曙(?—739年),一作署,宋州宋城县(今河南商丘)人,唐朝状元、诗人。

  崔曙自幼失去双亲,可谓备尝人世艰难困苦。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崔曙科举考试中获得进士第一名,又在殿试中作《奉试明堂火珠》诗。唐玄宗看后大为赞赏,取为状元,官授河内县县尉。可惜,第二年,崔曙就病故了。崔曙死后只留下一女,名叫“星星”,世人皆以为“曙后一星孤”是谶语。

  人物生平

  崔曙生于宋州宋城县(今河南商丘)一贫寒之家,自幼失去双亲,可谓备尝人世艰难困苦。然而,生活的不幸非但没有把他压垮,却砥砺了他奋发向上的意志。崔曙小小年纪便背井离乡,西上少室山(嵩岳之西峰)拜师求学,踏上了漫漫的人生长途。 “独往路难尽,穷阴人易伤;伤此无衣客,如何蒙雪霜。”诗句道出了旅途的凄苦和寂寞。他“志况疏爽,苦读书,高栖少室山中”。(元·辛文房《唐才子传》)与高僧常山人、如上人、冯炼师等为友,清心寡欲,专心学问。自信“器为人用,势本天作”(《瓢赋》),决不会长期沦落下去。然而报国无门的现实又使他感慨万端:“无媒嗟失路,有道亦乘流”。(《送薛据之宋州》)同样失意的薛据对此甚有同感,就赋诗互勉道:“明时无废人,广厦无弃材。良工不我顾,有用宁自媒。丈夫何不遇,为泣黄金台”。对纳贤明君充满了期望。

  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崔曙应试,作《奉试明堂火珠》诗,诗云:“正位开重屋,凌空出火珠。夜来双月满,曙后一星孤。天净光难灭,云生望欲无。遥知太平代,国宝在名都。”考官十分推重颔联“夜来双月满,曙后一星孤”。唐玄宗看过之后也大为赞赏,取为状元,官授河内尉。

  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崔曙因病离世,留下一女,名叫“星星”。

  代表作品

  崔曙的传世之作有《崔曙集》一卷:《全唐文》卷355收《瓢赋》一篇,《全唐诗》卷155存诗一卷凡15首,《全唐诗逸》卷上辑句两联。这显然不会是崔曙作品的全部。但这现存的15首诗歌,大多曾被唐以来的诗选集一再选收,如《国秀集》、《河岳英灵集》、《唐诗品汇》等,足见其价值之高。从体裁来看,15篇中有五律五首,五言排律六首,五绝一首,五言古风一首,七律、七绝各一首。如果说崔曙兼善众体而擅写五言,当合乎其创作实际,至少是相去不远。

  主要代表作有《送薛据之宋州》、《早发交崖山还太室作》、《嵩山寻冯炼师不遇》、《古意》、《奉试明堂火珠》、《途中晓发》、《缑山庙》、《登水门楼,见亡友张贞期题望黄河诗,因以感兴》、《对雨送郑陵》、《山下晚晴》、《颍阳东溪怀古》、《同诸公谒母祠》、《宿大通和尚塔,敬赠如上人,兼呈常孙二山人》、《九日登望仙台呈刘明府容》、《奉酬中书相公至日圆丘摄事,合于中书后阁宿斋移止之作》等。

  写作特点

  崔曙以《奉试明堂火珠》诗而得名。其诗多写景摹物,同时寄寓乡愁友思。词句对仗工整,辞气多悲。其诗中“天净光难灭,云生望欲无”、“涧水流年月,山云变古今”、“旅望因高尽,乡心遇物悲”、“流落年将晚,悲凉物已秋”等都是极佳的对句。诗一卷(全唐诗上卷第一百五十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