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典型的以弱胜强的战争:克雷西战役的过程及结果

2019-01-08 10:27:14 首页

  克雷西战役 (Battle of Crécy),发生于1346年8月26日,英军以英格兰长弓大破法军重甲骑士与十字弓兵。

  战役过程

  爱德华三世让大部分英格兰骑士下马作战 排成6-8列队纵身的紧密队型。

  开战时间大概是下午4点 法军用热那亚雇佣弩兵率先发动攻击 这些轻步兵阵型松散又是雇佣军 远不是当时在世界上无敌的长弓兵的对手 他们未进入射程是就发动了攻击 结果大多数箭都没飞进英军阵地

  法军还有一个弱点 那就是他们在逆光的状态下进行射击的 (PS:相信开车的人都知道 夕阳某些时候比正午的阳光更晃眼) 相比之下 英军的攻击则有效的多 长弓是用紫杉木做的 紫杉木非常坚固 做弓箭非常适合 在射程上和威力和地势上占尽了便宜 几轮射击后 法军弩兵死伤惨重 其余的都跑的比子弹还快 只不过是在逃跑时。

  法军第2阵地主要由征召的矛兵组成 这些人无组织无纪律 战斗力更傻了 但战前叫嚣的最欢的就是他们 步兵叫喊着开始冲锋 但是和逃跑的弩兵撞在一起 混乱不堪 长弓手自然喜欢他们密集的阵型 他们将法军当成兔子一样射 法军一个个倒下 死伤惨重 侥幸上来的法军步兵也不是英国下马骑士的对手。

  战况至此 腓力六世让法军第一批骑士开始冲锋 尽管法军装备精良 但是骑兵在冲锋时防御也是最弱的时机 在长弓箭雨下死伤惨重 更惨的是法军骑士和溃退的矛兵撞在了一起 他们也未能冲到英军前面。

  当然 法国有欧洲最精锐的重骑兵 法军骑士都是精英 战斗力很强 有几次也冲到英军面前 但是装备了骑枪的骑兵虽然增强了冲锋威力 但是却降低了肉搏能力(当然 下马骑士则相反 下马骑士不但擅长冲锋和肉搏 而且战斗力比骑兵更强) 而英国拥有欧洲最精锐的重装步兵和下马骑士 而且还有地形优势及一些擅长对付骑兵的威尔士长矛兵 就算法军骑士冲上来 在冒着箭雨 逆光 无地形优势和无法完成冲锋的情况下 当然只能被英军步兵一个个剁成肉酱 法军的16次冲锋均被打退 腓力六世负伤被迫撤退 克雷西战役以法军的惨败告终。

  战役结果

  英军:

  阵亡2名骑士 40名重骑兵和长弓手 100多名步兵

  法军:

  阵亡11位贵族 1513名骑士 5000多名重骑兵和10000名以上的步兵

  克雷西战役可以说是一场以弱胜强的典型例子。

  战斗中英国长弓兵起了关键作用 (若英军没有长弓兵 不知道会被法军虐成什么样 ) 从此欧洲各国均开始训练长弓兵 十字弓的时代就此完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