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九月事件之后,以色列采取了哪些行动?是怎么报复巴勒斯坦的

2019-01-08 10:29:55 首页

  最后,以色列以暴制暴的行动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也被迫走上了政治解决为主的道路。

  以色列人是黑九月事件的受害者,得到了除阿拉伯世界之外的国际社会的比较普遍的同情。因此,当以色列进行军事报复的初期,国际社会暂时容忍。如1973年4月,以色列国防军特种部队发动了“青春之泉行动”,不仅打死了“法塔赫”组织的三个重量级人物,还进攻了难民营和几座军火仓库,造成几百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伤。考虑到这次行动在政治上具有巨大的国际和地区影响,以色列领导人担心这会引起世界各国和联合国的谴责,甚至引起经济制裁。但是,对于以色列这一残忍的以暴制暴的恐怖行为,西方媒体并没有给予应有的谴责,有些媒体在报道时反而带着某种程度的赞赏。所有的报纸都认为,这次进攻反映了典型的以色列眼光和军事创造力。

image.png

  但是,以色列所采取的以暴制暴行动显然也是一种极端的、恐怖主义的行为。虽然“摩萨德”首脑扎米尔声称以色列人的目的是“在欧洲结束这种恐怖”,但其行为与“黑九月”如出一辙,其残忍程度与慕尼黑事件有过之而无不及;况且以色列是一个民主国家,它的这种做法自然更为国际社会所不齿。美国学者西蒙·瑞福认为,虽然以色列官员声称“上帝之怒行动”是为在慕尼黑被杀害的运动员家庭报仇,但是“很少有亲属想要对巴勒斯坦人进行这样一种暴力的清算”。尤其是1973年7月,“摩萨德”特工在挪威追杀萨利迈时发生了误杀事件,引起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摩萨德”名声一落千丈,其处境正如扎米尔在一次“摩萨德”会议上指出的那样:假如巴黎的一辆公共汽车压死一个巴勒斯坦人,人们都会指责是“摩萨德”把他搞死的。迫于压力,梅厄总理暂停与“上帝之怒行动”有关的一切行动。1974年初,扎米尔被解除了“摩萨德”首脑的职务,他一手策划的“上帝之怒行动”实际上已经停止。之后,随着国际社会对巴以冲突问题越来越重视,许多参与当年报复活动的人也对以色列行动的效果进行了反思。如坚决主张对黑九月进行恐怖报复的雅里夫将军反思说:“如果冷静思考一下的话,我会问杀害这些人在政治上有什么益处?它使我们更加接近和平了吗?它能使我们与巴勒斯坦人相互了解吗?我认为没有!“上帝之怒行动”的总指挥巴拉克后来也成了中东和平的积极鼓动者,1999年7月出任联合政府总理后更加热情地推动巴以冲突的和平解决,积极与阿拉法特谈判,并于同年9月达成了沙姆沙伊赫备忘录。

image.png

  慕尼黑黑九月事件是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巴以冲突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它导因于巴以冲突,又使巴以冲突更加激化。它以恐怖为开端,又带来了更多而且更加血腥的恐怖。它虽然暂时为阿拉伯人出了气,但是由于以色列人的报复和阿拉伯人的反报复,因而成了此后双方无休无止的恐怖活动的开端。慕尼黑奥运会事件“延缓了中东的和平事业许多个月甚至许多年”。这种以暴制暴、以恐怖对付恐怖的手段的结果完全无助于巴以冲突的解决。双方后来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在国际社会的干预下坐在了谈判桌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