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最终没有变成君主立宪制?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019-01-08 10:57:17 首页

  清朝的统治特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接受君主立宪;一旦它走向君主立宪,那就彻底走向完蛋了。中国发展到了清朝,专制性已经越来越深,清王朝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专制的王朝没有之一。指望这个王朝要转型成近现代君主立宪制国家,非常困难。因为专制和立宪,本来就是相互对立的。当时的几个立宪制的君主国,英国王室早就成了吉祥物,日本跟德国的王室虽然也仍然有权力,但更多的是以一个元首的身份出现,而不是一个国家政策的真正决定者。但这些在清朝都不可能,因为清朝从开国开始,就反复标榜自己“乾纲独断,圣衷亲裁”,大事小情都得皇帝一个人说了算。

  而既然要立宪,那么最高的行为准则就是宪法,一切都得按宪法来,不管皇帝还是平民都必须服从他。但中国古代的法律,大多都是有律无法,就是说全是规定子民的刑律,却没有限制皇帝的成法。这一点,清朝皇帝做的到吗?根本做不到,不但他们做不到,他们那一族都做不到。因为清朝自始至终都建立在满汉地位不对等的根基上,如果立宪,就必须民族平等,那还怎么玩儿?满大爷不要面子的嘛!

  但是变法改革一开始就受到老旧势力的层层阻扰,比如工部尚书怀塔布就非常抵制变法,光绪皇帝刚刚把怀塔布革职,怀塔布的老婆就到慈禧那里哭诉去了,这种抵制变法的事件很多。最最要命的是光绪帝手里没有军权,遇到这种激烈矛盾根本没有牌,没有王炸来控制局面,想拉拢的袁世凯最后还没敢站出来。所以慈禧在1898年9月21日,冲进光绪皇帝寝宫,直接在中南海瀛台把光绪皇帝囚禁了。

  清政府再一次提出实行君主立宪是迫于无奈,时间是1906年,当时国内革命兴起,这时才提出君主立宪制已经有些晚了,而且也不彻底,宪政纲领保留了太多满人统治阶级的特权。再一个就是清政府的统治阶级不是汉人,民众更希望建立一个汉人政府。最后在革命党人和袁世凯的合作下,满人皇帝被迫退位。所以当真的立宪被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很快清朝就走上了灭亡之路。因为他们搞出来的王族内阁根本违背了立宪的初衷,他们的所谓宪法也根本地违背了立宪的精神,这个王朝又怎么能不灭亡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