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利泽:德国女孩在中国的抗战往事

2019-01-08 11:19:28 首页

  王安娜是来自法西斯战争策源地德国的著名反法西斯女战士。从1936年开始,她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密朋友和战斗伴侣,积极投身于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为了工作便利,周恩来曾特别任命王安娜为八路军少校,她是八路军第一个外籍女少校。

  王安娜,原名安娜·利泽,1907年生于德国。青年时代曾在柏林大学攻读历史和语言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哲学博士学位。1935年,她在伦敦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王炳南结为伉俪。1925年,王炳南参加中国共产党,公开的身份是柏林攻读政治学的大学生,真正的工作是组织在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中国留学生,建立并领导抗日小组。安娜·利泽与王炳南结婚后,按照中国的传统,改名王安娜。

image.png

  婚后,王安娜、王炳南回到德国柏林,纳粹分子继续搜捕进步人士。这时,中国政府发生变化。长征后到达陕北的中共中央要求王柄南回国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王安娜认为:如果到中国去,会比在欧洲更有益于开展活动。1936年2月,王安娜收拾好行装,告别了祖国和亲人,同丈夫义无返顾地奔向东方。为了避开南京政府的耳目,他们取道西伯利亚,经满洲里来到王柄南的故乡——中国陕西省西安市。

image.png

  由于王炳南的父亲与杨虎城是至交,中共中央利用这一关系派王炳南做杨虎城的工作。王炳南夫妇回到西安后,住进了杨公馆。这时王安娜开始学习中国语言,熟悉中国环境,了解中国风俗,结识中国朋友,并逐渐投入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1936年9月,王安娜为了解全国的政治形势,决定去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在上海,王安娜结识了宋庆龄,在此之前,王安娜对宋庆龄早有耳闻。与宋庆龄相识后,王安娜被她真挚、无私、廉洁、勇敢和富有同情心的坚强个性所折服。西安事变爆发后,王安娜赶回西安。为了向国内外说明西安事变的真相,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同统一主张,王安娜投入XGOB广播电台工作,为其编稿、组织材料,为澄清西安事变事实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image.png

  1945年8月,王安娜只身离开重庆,回到上海,在宋庆龄身边从事民主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安娜来到北京,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并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到处奔走。1955年,她回到德国,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奋斗。1964年,她的回忆录《中国——我的第二故乡》正式出版,并被译成多种文字。在这本书中,王安娜表达了对中国的美好希望,她写到:巨人中国醒了,它正震撼着世界!1979年,王安娜再次访问中国,她欣喜地赞叹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并为自己曾在中国付出了宝贵的青春而感到欣慰。1990年,王安娜,这位坚定的反法西斯女战士,因病去世,终年8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