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装甲掷弹兵师有多强?实力完胜党卫军三大精锐

2019-01-08 11:26:37 首页

  17世纪欧洲军队在步兵中挑选臂力过人的士兵,专门用来投掷手榴弹,所以能够被挑选为掷弹兵,就是一种自身实力和荣誉的证明,久而久之,掷弹兵就成为一种荣誉的称号,而不是真的用来投弹的士兵。二战中,德军为了激励士气,将许多部队改编为掷弹兵师,但是国防军中的“大德意志”装甲掷弹兵师是当之无愧的掷弹兵,他们战斗力惊人,实力丝毫不输党卫军的三大精锐。

image.png

  油画中的装甲掷弹兵

  大浪淘沙式的挑选、训练,为“大德意志师”奠定了不可撼动的根基。

  “大德意志师”的前身可以追溯到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柏林卫戍团,这支部队的番号一直沿用到1934年,当时部队的编制为7个连,这一时期柏林卫戍团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首都地区的警卫和仪仗任务。党卫军成立之初,都是希姆莱精挑细选的,对于人员的身高、体型、政治背景有严格的要求。相比于党卫军的人员挑选,柏林卫戍团士兵的挑选更为严格。柏林卫戍团7个连的士兵都来源于《凡尔赛条约》允许保留的7个步兵师中,由于战后德国军队人数的压缩,战后能继续在部队中服役的士兵,无疑都是各方面十分优秀的。7个步兵师中选出的7个连队,让柏林卫戍团成为陆军精英的聚集之地。

image.png

  凡尔赛条约

  大德意志师名称的由来。1934年,希特勒走上总理的宝座,将柏林卫戍团加强一个连的编制,成为8个连队的团级单位。为了进一步加强柏林地区的防御能力,时任德国陆军总司令冯.弗立契上将命令:每支陆军部队都要将自己军事训练最优秀的士兵送到柏林卫戍团服役。士兵们也为自己能够进入柏林卫戍团而骄傲,柏林卫戍团成为陆军中的一种荣誉。1939年,希特勒决定将这支部队命名为“大德意志团”,体现该团士兵们是由德意志全国各地最优秀的人员组成。大德意志团的士兵都配有自己的徽章和带有“GD”字样的肩章,用以区别其他的普通陆军部队。

image.png

  1942年大德意志师正式成立

  在战争中,大德意志团迅速成长起来。

  1939年编制逐渐充实的大德意志团开始为入侵波兰准备,整个夏天和秋天士兵们都处于紧张的临战训练中,但是大德意志团并没有参加入侵波兰的战役,这丝毫不影响该团的训练和改革激情,随后大德意志团加强到4个营的兵力。1940年德国入侵丹麦和挪威,大德意志团依然没有一展身手的机会,仅仅是作为预备和警戒部队使用。

image.png

  掷弹兵的基本装配服饰

  好钢总要耐住火候,法国战役让大德意志团赢得极好的名声。经过长时间的准备,法国战役打响时,大德意志团配属与德军第10装甲军,而第10装甲军的指挥员就是大名鼎鼎的曼施坦因,在坦克和工兵的支援下,大德意志团一路穿越比利时、越过阿登山脉,突入法国,随后又和第一装甲师一起占领里昂。法国战役中,大德意志团的表现得到许多高级将领的认可,与党卫军部队猛打猛冲、伤亡惨重不同,大德意志团的士兵训练有素,战斗中配合默契,士兵的伤亡轻微,西线战争初期,大德意志团有3900人,最后伤亡1108人,其中死亡人数为221人。

  装备半履带式的装甲车

  莫斯科城下惨败后,大德意志团改编为名副其实的装甲掷弹兵师。

  苏德战争中,大德意志团和许多德军部队一样,在快速推进之莫斯科城下时,遭到苏军的强烈抵抗,似乎苏军突然之间就强大起来。眼看莫斯科就在眼前,但是迟迟无法占领,随后面临的就是莫斯科严酷的冬季,这时候希特勒依然要求德军不许后退。在熬过漫长的冬季之后,大德意志团遭遇了战争以来最大的伤亡:全团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军官和士兵中有900多人阵亡,3000多人负伤。

image.png

  进攻苏联的大德意志团士兵

  “大德意志团”改编中成为“大德意志装甲掷弹兵师。”从莫斯科战役撤出的大德意志团在1942年扩编为大德意志摩托化步兵师,1943年5月,补充大量新式装备的大德意志师改为装甲掷弹兵师。这时候后的大德意志师武器配备远远超过了普通的装甲掷弹师和装甲师。普通的装甲掷弹师只有一个装甲营、装甲师会配一个装甲团,而大德意志师配备的就是装甲团,其中还包含一个重装甲营的虎式坦克。虎式坦克在二战中数量极为有限,一个师配属一个虎式坦克营在德军的部队中还没有先例,包括党卫军的三大精锐装甲师也没有这样的待遇。为此,大德意志装甲掷弹兵师赢得“天下第一师“的称号。

  配备坦克的大德意志师

  虽然二战后期德国的国防军不受希特勒的待见,最先进的武器都装备了党卫军部队,但是大德意志师依然凭借自身杰出的表现,该师一共有84人获得骑士十字勋章,成为德军中获得最高荣誉最多的师级部队之一,另一支部队为党卫军的“帝国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