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英荷战争中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真相到底如何

2019-01-08 14:38:11 首页

  今天我要讲的历史事件是第二次英荷战争。

  我们先说一下英荷战争的背景吧。

  第二次英荷战争是发生在1660年,英国的斯图雅特王朝复辟以后。

  当查理二世登上英国国王的王位以后,他很重视英国海军的发展,而且赐予英国海军“皇家舰队”的称号,并且任命自己的弟弟詹姆士公爵为皇家舰队的最高指挥官。

  查理二世为了打压荷兰的海上霸业,推出了更为苛刻的《航海条例》。

  虽然查理二世的想法是很好的,但是当克伦威尔去世以后,英国的高级军官为了争夺权势,使英国的海军发展有所退步,而且战斗力也有所下降。

  但是荷兰的海军发展却有了很大的进步,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位荷兰的上将。它的名字就叫德奈特上将。

  那德奈特上将是一位什么样的军官呢。

  他是一位励精图治,而且军纪严明的将军。而且德奈特上将为了摆脱荷兰海军的被动局面。还改变了作战思维,这点是很重要的。他抛开了为商船护航的模式,由海军独立作战,这样就减少了后顾之忧。

  当查理二世颁布了更为苛刻的《航海条例》的时候。荷兰海军却开始行动了。在1664年8月,德奈特上将率领八艘战舰前往西非,并且从英国人的收征收回了原属于荷兰的据点。

  在这种情况下,1665年的2月,荷兰向英国宣战。

  可以说对英国宣战,是荷兰人蓄暮已久的事情。但是磨刀霍霍的荷兰海军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可以说没有如愿以偿的给英国海军沉重的打击。反而在英国海军的凌厉攻击之下,处于劣势。并且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内,只能保证维护好自己的交通线不被英国人所切断。

  可以说成1666年初开始,英国和荷兰双方都进入了战争僵持的阶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主要是因为荷兰同法国和丹麦结成了盟友,而且法国还牵制住了英国20艘战舰,这样就是英国的势力受到很大的削弱。所以双方基本都处于实力均衡的状态。

  但是从1666年9月之后,胜利的天平却开始逐渐的向荷兰一方倾斜。

  那荷兰人是如何做的,抓住了战胜的先机呢?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德奈特将军的指挥才能。

  在1667年的6月19日,德奈特将军率领59艘荷兰舰船,趁着夜色行道了英国的泰唔士河口,这不得不承认德奈特将军的胆气和谋略。

  这时正值涨潮,德奈特将军率领舰队先溯流而上,趁英军不备的情况下,摧毁了英国的几处炮台。

  更为幸运的是,当荷兰舰队行驶到一个船坞的时候,竟然发现这里停泊着的英国的18艘大型战舰。

image.png

  德奈特上将先命令荷兰舰队以猝不及防的速度,将防守战舰的岸上炮台击毁。然后像英国的战舰开火。

  最后英国有六艘大型的战舰被荷兰舰队击毁。可以说这一次德奈特上将的奇袭,是很成功的。

  他给英国造成了高达20多万英镑的损失,并且呢还严重的挫伤了英国海军的锐气。当皇家舰队还没来得及组织大规模的反攻的时候,德奈特上将率领舰队却全身而退了。

  可以说这次英国是遭受到了惨败,但是屋漏偏逢阴雨天,英国遭受了这次惨败,再加上伦敦爆发了瘟疫和大伙,所以无法和荷兰抗争下去。

  于是在1667年的7月,英国和荷兰两国签订了《布雷达合约》。《布雷达合约》其实一次瓜分殖民地而达成的妥协。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布雷达合约》中,英国归还了第二次英荷战争期间,占领南美洲的荷兰殖民地,并放弃了在荷属东印度群岛方面的利益;

  那荷兰呢,将自己的北美殖民地新阿姆斯特丹等地,割让给了英国,并承认了西印度群岛为英国的势力范围。

  可以说通过这次英荷战争以后,双方都让出了部分的利益,但是从整体来看,荷兰却是最终的战胜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