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揭陀国为何能迅速崛起?父子俩一统恒河流域

2019-01-09 09:49:43 首页

  列国相争几十年后,北印度逐渐形成由阿槃底、跋沙、萨罗和摩揭陀四国争雄的格局。当一个15岁的孩子继位摩揭陀国君后,这个格局就开始被打破了。

  大约公元前545年,一个名叫频毗娑罗的15岁孩子被他父亲立为国王,具体原因不详。这孩子着实厉害,并没有辜负他父亲的期盼,他一步步地带领摩揭陀国走向强大兴盛,成就一代威名赫赫的君主——瓶沙王。

image.png

  瓶沙王刚毅、果决且有卓识,对外一点不含糊。为了确保摩揭陀国西部和北部边境的安宁,瓶沙王和萨罗王室通婚并同时迎娶吠舍离的公主,使得王国的半个边境安稳无忧。自此,瓶沙王便全力征服东南的鸯伽国,争夺通向海港的贸易权。

  瓶沙王,贤明聪慧的君主,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序。瓶沙王虚心纳谏,任用贤能;重视生产,轻徭薄赋;大修道路,开采矿产等等,使国家蒸蒸日上。瓶沙王对国内外做出的大贡献,为后来摩揭陀国一统恒河流域奠定了基础。

  大约公元前493年,一个预言成真了,瓶沙王有个不幸的晚年,他的儿子阿阇世袭位,并囚禁了他,活活将他饿死。 瓶沙王,不可否认的优秀君主,为摩揭陀付出了那么多,他就那么憋屈死亡,令人可悲可叹,究其原因,无非就是权力的诱惑。

image.png

  阿阇世成为了新一代摩揭陀国的君主,并继承其父亲的志向,采用军事征服进行统一大业。摩揭陀国的东南部已稳定,统一大业的方向便是北方和西方,恰在此时,阿阇世的弑父行为引发了西北境外的动乱,西北各国结成联盟,打着惩逆的旗号进攻摩揭陀国。面对西北诸国的来袭,阿阇世采用防守策略,大建波吒厘村要塞,巩固和保卫都城。

  双方相持不久,阿阇世就转守为攻,毕竟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而且此时的摩揭陀国前所未有的强大,有一战破诸国的底气。摩揭陀国拥有一支令敌心惊的象军和两种新式军事武器(大型投石车与带刀的战车),勇猛的摩揭陀军队将来犯的诸国军队杀个落花流水,使得诸国军队退出摩揭陀国。

image.png

  来犯的诸国军队崩溃了,阿阇世则痛打落水狗,率军向西北出击,侵略征伐各国。摩揭陀军队最先征服萨罗和迦尸两国,据说萨罗的国王是阿阇世的舅舅,但阿阇世就是凶残、不留情面。接着,阿阇世继续征伐其他王国,各种阴谋阳谋都应用于这征伐战争中,再经过16年的持久战,阿阇世击垮所有对手,结束了恒河流域的统一战争。

  摩揭陀国能如闪电般崛起,其中有太多令人惊讶地方,难道其他王国就那么脆弱,不堪摩揭陀国的一击之力嘛?莫非摩揭陀国就那么幸运,所过的地方,处处都臣服于它?笔者认为,摩揭陀国的胜利取决于诸多多因素,但两代君王的努力着实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