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萨尔贡是怎么建立起强大的阿卡德王国的?

2019-01-09 10:31:00 首页

  今天所说的萨尔贡,是一个伟大的国王,他第一次统一了两河流域,并且建立了强大的阿卡德王国。

  苏美尔人建立的各个城邦如乌尔、拉格什、乌鲁克、乌玛等,为了争夺霸权、奴隶和财富,混战不止,大大消耗了自身的实力,这为萨尔贡的统一创造了条件。

  萨尔贡是阿卡德人,出生于阿卡德人建立的基什城邦附近,是一个私生子。刚出生不久就被狠心的母亲装在芦苇篮里,丢弃在幼发拉底河里。庆幸的是,萨尔贡没有被淹死,他被来河边取水的宫廷园丁阿基救了起来,收为养子。

  萨尔贡在养父的抚养下长大成人,并继承了养父的职业。他技艺高超,多才多艺,后来又做了基什国王的厨师。他利用接触国王的机会,处处留心,熟悉了军政事务。

  基什是阿卡德地区最强大的城邦,不断对外发动战争,成了阿卡德地区的霸主。

image.png

  当时,苏美尔地区最大的城邦是乌玛。乌玛军队在他们英勇善战的卢伽尔(国王)扎吉西的率领下,南征北战,基本上统一了苏美尔地区,只剩下拉格什和北部的阿卡德地区的基什没有屈服,仍在顽强的抵抗。

  为了彻底统一两河流域,卢伽尔扎吉西决心征服这两个城邦。

  面对强悍的乌玛军队,基什的贵族惊皇失措,被打得大败,人民对国王失去了信心,国家危在旦夕。

  公元前2371年,萨尔贡乘机发动武装起义,当上了基什的国王。萨尔贡继位后,组建起世界上第一支5400人的常备军,牢牢掌握了军权。

  由于根基尚未稳固,他仍用基什的国号。后来,他组建了阿卡德城(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并迁都该城,改国号为阿卡德。

image.png

  拉格什是当时苏美尔地区一个很强大的城邦,包括奴隶在内的有15万人。拉格什的军队以步兵为主,分为重装步兵和轻装步兵。军队的基本编制为队,每队有20~30人。

  这是,卢伽尔正率领温玛、乌鲁克两个城邦的军队与拉格什激战,双方血战多日,战场上尸骨如山。

  被拉格什拖住的卢伽尔扎吉西无力对付萨尔贡,只好派使者前去和萨尔贡谈判。雄心勃勃的萨尔贡当然不会屈服,所以谈判破裂,萨尔贡立即率军队南下进攻扎吉西。

  这时,扎吉西率领的联军已经攻克了拉格什,但拉格什并没有屈服,仍然在进行顽强的巷战。听说谈判破裂,扎吉西马上率领50个苏美尔城邦的联军,大约一两万人,与萨尔贡的5000军队展开了决战。

  萨尔贡虽然在兵力上处于劣势,但军队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而且军队指挥统一,以逸待劳。

  反观卢伽尔扎吉西的军队,虽然人数众多,但指挥不统一,成分复杂,主力又在拉格什征战多日,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补给。已成疲惫之师。

  而且拉格什人并没有屈服,扎吉西是腹背受敌。在战争中,萨尔贡显示出杰出的军事才能,以少胜多,大败苏美尔联军。

  他用套狗的绳子拴在被俘虏的卢伽尔扎吉西的脖子上,牵到神庙里,当作献给恩利尔神的祭品而活活烧死。

  战胜卢伽尔扎吉西后,萨尔贡乘胜进攻,率领军队继续南下,深入苏美尔各地,经过了34次战争,先后战胜了拉格什、乌尔、乌鲁克等城邦,征服了苏美尔,第一统一了两河流域,建立强大的阿卡德王国。

image.png

  接着,他继续东征西讨,征服了埃兰、下亚细亚东部、叙利亚、阿拉伯半岛东岸等地。自称“天下四方之子”或“大地之王”。

  萨尔贡在征服苏美尔后,几乎全盘接受了苏美尔的楔形文字和宗教。他以10日行程范围作为一个行政区,派王族子弟和归顺的苏美尔贵族担任总督。他统一了度量衡,大力修建水利,大力发展商业,使阿卡德王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