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嘉靖帝有一怪癖,天天都要来,后宫妃子叫苦不迭

2019-01-09 11:48:35 首页

  古代帝王是一个国家命脉之根本,主上若是贤明,则国运亨。

  庸,则天下乱。大明朝第十一位帝王嘉靖帝,应当算是两者都有。

image.png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大明王朝一位令人爱恨难分的奇葩皇帝,嘉靖帝朱厚熜。

  朱厚熜原来与帝王之位根本无缘,他本该在湖广布政司安陆,老老实实安逸的做他的王爷。

  可人一旦走运,睡觉都能笑醒。

  他的堂兄明武宗坐船游湖不慎落水死了,眼下武宗并无子嗣。

  经太后与内阁大臣杨延和商议,决定遵从宗法“兄终弟及”,这帝王之位就落到了朱厚熜的头上。

image.png

  这平白无故捡了个皇位,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事,然而正所谓“福兮祸所伏”。

  1521年刚刚上位的嘉靖帝就碰到了一个难事儿,关于谁为他宗法上的父亲的问题。

  小小年纪的嘉靖帝极为聪明,深谙帝王权术之道,也自知君威权力之重。

  他硬是仅凭一人之力同一些三朝元老力争,通过为期三年半的大礼仪之争,立下了威仪。

  并取得了最终胜利把自己的生父列为了皇考。

  也正是通过此事,嘉靖帝算是正式在满朝百官中站住了脚步。

  让那些大臣们不敢小觑他,从而做到了权力的集中控制。

image.png

  嘉靖当政初期,史家称为“嘉靖中兴”。

  此时的朱厚熜是贤,他大力革除前朝之弊,励志效法太祖推行新政,全面进行改革。

  政治上打击外戚权贵势力,诛杀奸佞,吸取前朝宦官乱政之鉴,大力整顿朝政,亲贤臣,远小人。

image.png

  军事上“御外侵,修边墙,抗倭寇,安边疆”,民族英雄戚继光由此声震海外。

  经济上的此时是中国资本主义的萌发,农业技术和商业发展得到了空前的鼎盛。

  民生太平,国运亨通,天下似乎有了好转的起色。

image.png

  然好事不久矣,嘉靖在位45年,是明朝第二大任位之久的皇帝。

  跟大部分皇帝一样,前期的繁荣导致了后期的安逸沉沦。

  嘉靖十八年后,国家承平日久,嘉靖帝从锐意进取转向消极荒殆,由贤到庸。

  1542年,“壬寅宫变”后退居西苑,海瑞曾言:“世宗,二十年不视朝,法纪驰矣。”

  退居后的嘉靖帝有一怪癖,就是专注于玄学,他沉溺于修仙问道,炼丹问药。

  大肆挥霍资金建筑道馆,任用江湖术士,长期服用含有砒霜,水银,朱砂等丹药,身中内毒颇深。

  除了嘉靖帝本人信奉道教以外,他还大力要求百官信道,说什么尊道者升官发财之类的胡话。

  嘉靖帝还到处派人寻访灵芝、神药,曾下令搜集数百名民间幼女,取其初次经血入药炼丹,以求长生不老。

  因为每天都要服药,为了他的这一怪癖,后宫的妃子宫女们得清晨早早的起来,采集晨露兑参汤熬药。

  每日的辛劳导致数百宫女病倒,所以一个个苦不堪言,“壬寅宫变”就因此导致。

image.png

  除了专注玄学,嘉靖帝还有一个怪癖,每天都得来一下,就是“撸猫”。

  他是出了名的“猫奴”,为了更好的养猫甚至不惜专门设置了人员负责猫的食物,每顿猪肝,小鱼干自然是少不了的。

  这些比当时明朝的一些百姓吃的还好。

image.png

  据说嘉靖帝特别宠爱一只全身微青色,唯有眉间泛白的狮子猫,名叫“雪眉”。

  嘉靖抱着它吃,抱着它睡,还让大臣写文章赞美,称其“虬龙”,猫死后还给专门做了副金棺材下葬于万岁山北坡。

  甚至宠幸妃子时还带着它,有些妃子宫女自然嫉妒,人不如猫,更有些对猫毛过敏的妃子更是叫苦不迭

image.png

  虽说嘉靖二十年不上朝,白天修道炼药,但是有记载他曾深夜批阅奏折。

  所以国家权力一直掌控于他的手中,不得不让人佩服其手段之高深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