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战争重伊朗的损失有多大 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2019-01-09 14:08:21 首页

  二战后,世界范围内依旧爆发了很多局部战争,而论规模和持续时间长短,两伊战争那是影响最大的。两伊战争可以说是深刻改变中东格局的战争,战争整整持续了8年时间,虽然整个的战争激烈度并不大,也没有新式的武器,但是这次战争却毁灭了中东第一强国——伊朗。那么伊朗当时的损失残敌有多惨呢?军队阵亡50万,国家倒退30年。

  伊朗在巴列维时期,持续几十年的西化,经济高速发展,到70年代基本上就是中东最大经济体,世界工业国了。当时的伊朗可谓是中东的军事强国,每年的军费开支超过70亿美元,位列世界前列,美国连当时最先进的F14战机都直接卖给伊朗。

image.png

  加上经济的发达,巴列维甚至提出了要成为世界第三波斯帝国,世界第五工业国的目标。可以说当时的伊朗已经离发达不远了,还建立了完善的工业体系,百姓生活那是非常的富裕。即使经历伊斯兰革命,当时这些底子还是留下来了的。

  但是这一切都在两伊战争中被打的精光,整个两伊战争打了8年时间,伊朗军队损失至少在50万以上,整个巴列维时期建立起来的精兵强将损失殆尽,战后伊朗不得不重新组建伊斯兰革命卫队。在经济方面,至少倒退30年,当时战争造成伊朗直接经济损失3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不计其数。

image.png

  整个首都德黑兰,主要的工业基地,都被伊拉克炸成了废墟。当时的战争损失,伊朗最起码倒退30年时间。很多人不理解,为何当时伊拉克这么厉害,打的伊朗都无招架之力呢?其实伊拉克入侵后,在1982年伊朗就转败为胜,收复全部领土,而且越打越勇,毕竟伊朗当时国力那是伊拉克好几倍。

image.png

  本来当时伊拉克已经求和了,不打了,但是霍梅尼太过自信,认为打下去,最终让伊拉克屈服。没想到伊拉克得到了阿拉伯世界海湾国家,还有苏联、美国的支持。海湾国家害怕伊斯兰革命蔓延,苏联怕自己中东利益受损,而美国更是憎恨伊朗。

image.png

  所以在后期,海湾国家出钱,美国和苏联出武器,联合起来支持伊拉克对抗伊朗,而整整再打了6年。而伊朗以一国之力对抗美苏和海湾国家,而且打成平手,可见伊朗当时国力的雄厚。

image.png

  但是这场战争,却是伊朗衰落的开始,伊朗不但什么好处没有讨到,反而是经济严重拖垮,国内一片废墟,经济大倒退30年,几乎回到了建国初期。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伊拉克也是半斤八两,打完后也是非常凄惨,但是萨达姆却是非常得意,才有了此后不断的战争和最终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