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战争中为什么伊拉克人会选择中国的武器而不是其他国家呢

2019-01-09 14:16:29 首页

  武器出口一直是各大国赚取外汇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论是美国、前苏联,还是现在的欧盟、俄罗斯都是武器出口的大户。

image.png

  在我国贫穷落后的时候,连一家像样的兵工厂都没有,武器需求主要靠进口来满足,那个时候驳壳枪、毛瑟枪、捷克式轻机枪曾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但当我们逐渐复兴起来之后,国际武器市场自然也就少不了我们一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还有哪片地区最不安宁呢?答案无疑是中东。打仗是最烧钱的,因为武器人员需要时时补充,兵员可以从本国动员,但是武器很多时候就不得不进口。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伊朗和伊拉克爆发了长达八年的边境战争,虽然两国都是盛产石油的富裕国家,但其国内的军工体系却并不完善,很多武器都依赖进口。加之战争期间武器战损率极高,就是国内有能力生产也供不上前线的需求,因此伊拉克便把目光锁向了国际武器市场。在当时我国的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国内建设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一句“军队要忍耐”让很多军工企业接不到来自国内的大量订单,此时中国的军工企业急需找到国产武器的出口方向以弥补国内订单的不足。而恰在此时,伊拉克为了打赢这场战争,开始大量从我国进口装备,这其中最多的便是坦克。

image.png

  其实国际市场上各种类型的坦克多得是,很多欧美国家的产品比我们的还要好,但伊拉克依然选择中国坦克,倒不是因为伊拉克有中国情结,最重要的原因便是中国的坦克性价比比较高。论质量,当时虽然都还没有欧美国家的先进,但毕竟也是经过战争检验的成熟武器,操作起来也相对简单。论价格,欧美以及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在价格上跟我们根本没有可比性。而更关键的是,一旦战争进入胶着状态,武器装备的数量补充远比质量提升要重要的多,因此对于与伊朗陷入消耗战的伊拉克来说,中国武器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而对于我们来说,因为当年一直在面对苏联的威胁,国内始终处于备战状态,故而在拥有强大生产力的同时也囤积了大量的库存,此时恰好可以满足伊拉克的战争消耗。战后有人统计,八年的时间里伊拉克一共从我国进口的各类导弹达三千多枚,坦克装甲车足足四千多辆。

image.png

  而我国从中赚取的外汇则高达五十亿美元,其中仅617一个工厂出口坦克便挣了十亿多美元,不得不说这场战争间接挽救了国内很多军工企业。虽然依靠两伊战争,给我国的军工系统创造了不小的利润价值,但战争毕竟是一件不人道的事情,真的希望以后世界上能够多一些和平,少一些冲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