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伊战争的起因是什么 根本的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2019-01-09 14:21:32 首页

  1980年9月22日,伊拉克乘伊朗在霍梅尼上台后政局动荡,经济恶化,军心不稳,与美国断交的时机,发动了入侵伊朗的战争。

  战争爆发之初,由于伊拉克从苏联、美国哪里获得了外交、经济与军事上的支持,而伊朗经过伊斯兰革命之后,很多忠于王室的优秀军官被杀,军队素质大幅下降,同时武器装备严重匮乏,外交失败;在伊拉克闪电战的袭击下,伊朗损失大片领土。到10月底,由于伊拉克战术错误(主要攻城掠地,而没有去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使得伊朗快速的组织力量挡住了伊拉克军的攻势。至此一场八年的拉锯战开始了。

image.png

  战争起因

  两伊战争起因纷繁复杂,第一条原因是边界纠纷:两伊边界长1200多千米,历史上两国为了这个问题大打出手。早在1847年,当时统治伊拉克的鄂图曼帝国和当时的波斯王国签订过一份边界协议。后来伊拉克与伊朗也多次签订了有关协议,但这些协议一直未能解决边界纠纷,相反反而越演愈烈。

  宗教矛盾:两伊都信奉伊斯兰教,伊朗的伊斯兰教徒以什叶派为主,伊拉克虽然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但掌握国家政权的是逊尼派。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其宗教领袖霍梅尼试图将他领导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推广到整个中东地区,号召伊拉克民众推翻萨达姆的政权。不过这个麻烦确实不小,后来伊拉克南部确实爆发了一些反政府骚乱。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害怕伊朗所以暗中支持伊拉克,使萨达姆对入侵伊朗信心满满。

image.png

  民族仇恨:伊朗主要以波斯人为主,伊拉克以阿拉伯人为主。在历史上两个民族大大小小的冲突无数,双方互相支持对方的反政府武装,制造对方分裂。

  战争起因的根本原因

  中国有句话说的好,“无利不起早”。其战争的真正起因目的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想完全控制位于波斯湾西北部的阿拉伯河,称霸海湾地区,掌控海湾地区的石油贸易。阿拉伯河是两个国家重要石油出口通道,作为中东强国伊朗一直掌控着此河大部分河段,同时1971年伊朗趁英军从阿布穆萨岛、大通布岛等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岛屿撤兵之后立即派兵控制了这些地区,伊拉克一直向伊朗抗议,但却无可奈何。

  而让伊拉克高兴的时,伊朗爆发了伊斯兰革命,造成国内动荡,给了伊拉克机会,结果由于伊拉克战术错误,只注重攻城掠地,给了伊朗喘息机会,让这场战争变成了双方的消耗战,使其他国家大发了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