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述新王国时期最重要的君主之一: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的军事贡献及历史评价

2019-01-10 10:11:35 首页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希伯来语转写:Tiglath-Pileser III ,?-前727年),亚述国王(前745年-前727年在位),巴比伦国王(前729年-前727年在位),阿卡德语名图库尔蒂-阿皮尔-伊沙拉(Tukultī-apil-Ešarra)。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是亚述新王国时期最重要的君主之一,更被认为是亚述帝国的创建者。经过他的努力,亚述国家再次从衰弱走向强盛。

  在其统治时期,亚述恢复了对外战争,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击败了其强大的对手乌拉尔图,征服整个叙利亚地区,并在公元前729年吞并了巴比伦,使巴比伦和亚述进行合并,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成为巴比伦之王。此外,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也对亚述帝国对被征服地区的政策也进行调整,不再对被征服地区实施"三光政策"。对被征服地区,将其居民全部迁移他处,并使讲不同语言的民众相互杂居,同时 允许其携带家属和部分财产。帝国将土地分给他们使用,但是毫无人身自由,分属于各个亚述奴隶主,土地也归属于亚述奴隶主所有,产品的绝大多数也将上交给亚述奴隶主。

image.png

  军事扩张

  在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时期,亚述再次走上扩张道路。军事活动的开展与改革同时进行,或者比改革还要早。根据铭文(记载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在位年代的编年史,发现于卡拉赫)记述,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在登上王位的第一年就进军巴比伦。他先率军南下制服那些阿拉米人部落,然后向东渡过底格里斯河。巴比伦城的神庙祭司为使城市免遭洗劫向提格拉特·帕拉沙尔表示恭顺。这次行动的结果是,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将尼帕尔(苏美尔时代的宗教圣城)一带吞并,并在该地建立一个省。按照他本人的说法,他占领了"从杜尔-(库里)加尔祖,沙马什的西帕尔,......巴比伦城一直到乌克努河和(低海海岸)的地区"("低海"是指波斯湾)。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并且声称,他对待被征服地区的人民如同对待本国人一样。他派遣宦官去管理这些地区。

  前744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发动指向东方的军事远征,一直推进到埃兰附近。这次远征所获的土地组成一个新省,并留下一部分军队守卫。

  前743年至前740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在西方粉碎了由叙利亚和安纳托利亚诸王公组成的联盟。这个联盟以叙利亚城邦亚珥拔为首,包括阿拉米人、新赫梯人和腓尼基人(可能还有一些叛乱的亚述总督),并受到乌拉尔图的支持。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集中了全国的兵力发动进攻。乌拉尔图国王萨尔杜里二世亲自率军前来援救叙利亚人,但在康马罕地区的战役中被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击败。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在获胜后没有对乌拉尔图本土进行试探,而是回过头来进攻亚珥拔。经过3年的围攻之后,他在前740年攻克了亚珥拔,并在该地置了一个省。这时叙利亚各邦已经完全屈服,大马士革和哈马都同意向亚述纳贡。同时向亚述表示臣服的还有腓尼基人的城邦推罗。

  前739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发动一次规模不大的战役,战胜了犹大王国的国王乌西雅。同年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地,他又占领了一些地区;对以色列王国的一次进攻则迫使以色列国王米拿现承认自己是亚述的藩属。据铭文记载,这一年承认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为宗主的还有一个阿拉伯部落的女首领。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最重要的军事活动发生于前738年至前735年之间,是直接针对乌拉尔图的。他在前738年向东方发动远征,巩固了对米底地区的控制,并在马纳设立了一个省。前735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率军侵入乌拉尔图本土。他在野战中击败了萨尔杜里二世的军队,但无力攻克防守严密的乌拉尔图都城图施帕(今土耳其凡城,位于凡湖湖畔)。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于是在当地立了一块石碑铭刻他的胜利,然后率军撤退。在这次战争之后,亚述最主要的敌人和制衡者乌拉尔图开始衰落。

image.png

  前732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开始执行毁灭大马士革王国的计划。事件的起因是大马士革国王利汛与以色列国王比加联合进攻犹太王国。犹太国王亚哈斯筹集大量款项向提格拉特·帕拉沙尔求援,后者决定借机消灭大马士革这个最强大的叙利亚城邦。提格拉特·帕拉沙尔采取迂回战术,先北上占领了地中海沿岸的腓尼基人诸城,然后南下征服大马士革的盟友加沙,以及各阿拉伯部落和以东、摩押等小国。这时以色列国内发生了巨变,何细亚杀死比加篡夺了王位,并立刻向提格拉特·帕拉沙尔投降。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于是占领了以色列王国的大部分领土,将其北部夷为亚述的一个省。就这样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完成了对大马士革王国的包围,并且消灭了它的所有潜在盟友。他随即以优势兵力对大马士革展开正面进攻。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先在野战中击败了利汛,然后围攻大马士革,经过一年的围困攻陷了这座城市。经过此役,大马士革王国被彻底摧毁,叙利亚各邦几乎全部臣服于亚述。

  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在其统治末期再次对巴比伦发动攻势。他在第一次的征伐中只是夺取了部分地区,巴比伦国王拉布那沙尔还保留着王位。前734年拉布那沙尔死后,巴比伦发生内乱,一个叫纳布-姆金-泽里的人登上了王位。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借机侵入巴比伦,打败并俘虏了纳布-姆金-泽里。这件事在他的编年史里有详细记载。前729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实现了对整个巴比伦地区的控制(但允许巴比伦保留一套独立的行政机构),巴比伦的祭司集团也承认他为国王。他在巴比伦使用的王号是"普鲁"。

  前727年,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去世,他的儿子萨尔玛那萨尔五世继承了王位。

  历史评价

  一般认为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的统治是亚述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的改革为亚述帝国在前7世纪卷起的征服狂潮奠定了基础。在他之后的亚述诸王继续执行扩张政策,在一个短时期内几乎统一了整个近东地区(包括埃及)。这种军国主义的做法一直持续到亚述灭亡。在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时期形成了亚述帝国的有特点的强制移民政策("纳萨胡")。此前的亚述统治者往往把被征服地区的居民直接变为奴隶或斩尽杀绝,所到之处夷为废墟。提格拉特帕拉沙尔的处理方法则是将被征服者分成小股强行迁徙到帝国境内各地,并特意使不同民族的人混居。这种做法使被征服者难以联合起来发动叛乱,但同时也使大量异族居住在亚述内地,造成"空心化"状态。这样做究竟是利是弊,研究者有不同看法。汤因比批评这种政策,并认为它是导致亚述灭亡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