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述帝国最后一个伟大的君主:亚述巴尼拔

2019-01-10 10:20:17 首页

  亚述巴尼拔(英语:Ashurbanipal;阿卡德语:Aššur-bāni-apli)前685年-前627年,亚述国王(公元前668~前627在位)。 亚述帝国最后一个伟大的君主。在他统治时期,亚述的军国主义达到了崩溃前的顶峰。

image.png

  他文武兼备﹐曾进行多次远征。亚述巴尼拔为亚述国王阿萨尔哈东之子,母亲名为纳齐亚·扎库图。亚述巴尼拔在伊萨尔哈东于远征埃及时突然去世后即位。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个巨大的帝国,其疆域从埃及北部直抵伊朗高原。他继续执行穷兵黩武的政策。到前652年,他已经征服了整个埃及,并把安纳托利亚西部也收入帝国版图。

  亚述巴尼拔鼓励文化,亚述统治地区的文学和艺术在他在位时期取得了辉煌的发展。亚述巴尼拔是古代中东少有的有较高文化修养的统治者。亚述巴尼拔位于尼尼微的王宫由一系列恢弘的浮雕所装饰,这些浮雕生动表现了战争、狩猎以及王室生活的情景。

image.png

  他还在首都尼尼微的王宫内建立了一所大型图书馆,就是西亚第一座有系统性的图书馆-亚述巴尼拔图书馆。他派遣僧侣和书吏到各地搜集苏美尔-巴比伦文献﹐所收泥板文献一度达2.5万块以上。这些泥板文献中﹐既有各种宗教经典﹑文学作品﹑天文观测记录﹑医学原典﹑数学﹑化学﹑植物学及其他科学著作﹐也有历史文献﹑条约﹑法律﹑命令﹑书信﹑王室的经济报表﹑房屋和沟渠建筑的报告﹐还有语法著作﹐词典以及类似百科全书的著作,为后人了解亚述帝国乃至整个亚述-巴比伦文明提供了钥匙。尤其珍贵的是,在文学类泥版中,这里藏有世界史上第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吉尔伽美什》,这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所创造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每块泥板上都有标志﹐标明它收藏的地方。泥板存放在许多陶罐之中﹐按不同主题放置在不同的收藏室。在收藏室的门口和附近的墙壁上还标有泥板的目录。从一部分作为目录的泥板磨损情况可以看出﹐当时这些泥板曾被频繁查阅过。亚述巴尼拔为他的图书馆的丰富收藏而感到自豪﹐在许多泥板书上刻上他的名字﹐有的还注明是他亲自修订的。泥版文书上往往还刻有"宇宙之王、亚述之王亚述巴尼拔"的字样。在一块泥版上,还刻着这样一些句子:

  "我是亚述巴尼拔,伟大的国王、非凡的国王

  宇宙之王、亚述之王、周边世界之王

  王中之王,亚述的统帅、无敌的君主

  支配着大海从高到低。"

image.png

  但在亚述巴尼拔统治时期,亚述帝国表面的强大背后,已经显现出衰落的前兆。前652年,亚述巴尼拔的兄弟沙马什-舒姆-乌金叛乱。领了巴比伦,自称为巴比伦国王,并且得到了帝国统治下的巴比伦人、阿拉米人、埃兰人和阿拉伯部落的广泛支持。亚述巴尼拔经过多年战争才把叛乱镇压下去。为了惩罚埃兰人,他彻底摧毁了伊朗最主要的城市苏萨。这次叛乱严重消耗了亚述的力量,她从此失去了扩张的能力,只能对新兴的强国(米底和新巴比伦王国)进行一些防御战争。前627年,亚述巴尼拔去世,其子亚述-埃提尔-伊兰尼继位。

  在旧约全书中,亚述巴尼拔被称做亚斯那巴。见以斯拉记4:10。

  公元前 612年亚述王朝覆灭。亚述巴尼拔图书馆的大量泥板因隐没在废墟中而得以保存下来﹐1845~1854年被发掘。约20720块泥板保存在不列颠博物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