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张仲素生平简介,主要作品一览

2019-01-10 10:36:18 首页

  张仲素(约769年~约819年),唐代诗人,字绘之,符离(今安徽宿州)人,郡望河间鄚县(今河北任丘)。贞元十四年(798)进士,又中博学宏词科,为武宁军从事,元和间,任司勋员外郎,又从礼部郎中充任翰林学士,迁中书舍人。张仲素擅长乐府诗,善写思妇心情。如"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提笼忘采叶,昨夜梦渔阳"(《春闺思》),"梦里分明见关塞,不知何路向金微"(《秋闺思》),刻画细腻,委婉动人。其他如《塞下曲》等,语言慷慨,意气昂扬,歌颂了边防将士的战斗精神。

  生平简介

  张仲素(约769〜约819),唐代诗人,字绘之,符离(今安徽宿州)人,郡望河间鄚县(今河北任丘)。宪宗时为翰林学士,后终中书舍人。其诗语言上十分清婉爽洁,悠远飘逸,少有庸作;题材上以写征人思妇的居多,也有描写宫乐春旅的作品。代表作有《春闺思》、《秋夜曲》、《玉绳低建章》、《 宫中乐五首》、《陇上行》、《秋思赠远》、《塞下曲五首》、《秋思二首》、《燕子楼诗三首》、《上元日听太清宫步虚》等,其中以《春闺思》和《秋夜曲》为最著名。这两首诗都写思妇对戍边丈夫(征人)的绵绵情思:前者是在春天,此时“城柳袅袅,陌桑青青”,主人公正在采桑,但因为心有所思,惦念着远方的亲人(“昨夜梦渔阳”),以至“提笼忘采叶”(居然忘记了采桑叶);后者是在秋夜,此刻“漏水丁丁,轻云漫漫”,在微露的月光中思念丈夫,只觉得这夜何其漫长,秋夜里潜藏的虫儿又整夜叫个不停,主人公想到将要秋去冬来,于是向老天祈愿:“征衣未寄莫飞霜”,因为怕丈夫受冻。两首诗都写得极其传神逼真,感动人心。贞元十四年李随榜进士,与李翱、吕温同年。以中朝无援不调,潜耀久之,复中博学宏辞,始任武康军従事。贞元二十年,迁司勋员外郎,除翰林学士。时宪宗求卢纶诗文遗草,敕仲素编集进之。后拜中书舍人。仲素能属文,法度严确。魏文帝有云:“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词为卫。”此言得之矣。其每词未达而意先备也。善诗,多警句。尤精乐府,往往和在宫商,古人有未能虑及者。

  主要作品

  春闺思

  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提笼忘采叶,昨夜梦渔阳。

  秋夜曲

  丁丁漏水夜何长,漫漫轻云露月光。秋逼暗虫通夕响,征衣未寄莫飞霜。

  缑山鹤

  羽客骖仙鹤,将飞驻碧山。映松残雪在,度岭片云还。清唳因风远,高姿对水闲。笙歌忆天上,城郭叹人间。几变霜毛洁,方殊藻质斑。迢迢烟路逸,奋翮讵能攀。

  夜闻洛滨吹笙

  王子千年后,笙音五夜闻。逶迤绕清洛,断续下仙云。泄泄飘难定,啾啾曲未分。松风助幽律,波月动轻文。凤管听何远,鸾声若在群。暗空思羽盖,馀气自氛氲。

  上元日听太清宫步虚

  仙客开金箓,元辰会玉京。灵歌宾紫府,雅韵出层城。磬杂音徐彻,风飘响更清。纡馀空外尽,断续听中生。舞鹤纷将集,流云住未行。谁知九陌上,尘俗仰遗声。

  玉绳低建章

  迢迢玉绳下,芒彩正阑干。稍复临鳷鹊,方疑近露寒。微明连粉堞,的皪映仙盘。横接河流照,低将夜色残。天榆随影没,宫树与光攒。遐想西垣客,长吟欲罢难。

  寒云轻重色

  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鳞影朝犹落,繁阴暮自寒。因风方袅袅,间石已漫漫。隐映看鸿度,霏微觉树攒。凝空多似黛,引素乍如纨。每向愁中览,含毫欲状难。

  圣明乐

  九陌祥烟合,千春瑞月明。宫花将苑柳,先发凤凰城。

  献寿词

  玉帛殊方至,歌钟比屋闻。华夷今一贯,同贺圣朝君。

  塞下曲

  三戍渔阳再渡辽,騂弓在臂剑横腰。

  匈奴似若知名姓,休傍阴山更射雕。

  猎马千行雁几双,燕然山下碧油幢。

  传声漠北单于破,火照旌旗夜受降。

  朔雪飘飘开雁门,平沙历乱卷蓬根。

  功名耻计擒生数,直斩楼兰报国恩。

  陇水潺湲陇树秋,征人到此泪双流。

  乡关万里无因见,西戍河源早晚休。

  阴碛茫茫塞草肥,桔槔烽上暮云飞。

  交河北望天连海,苏武曾将汉节归。

  宫中乐五首

  网户交如绮,纱窗薄似烟。乐吹天上曲,人是月中仙。翠匣开寒镜,珠钗挂步摇。妆成只畏晓,更漏促春宵。红果瑶池实,金盘露井冰。甘泉将避暑,台殿晓光凝。月采浮鸾殿,砧声隔凤楼。笙歌临水槛,红烛乍迎秋。奇树留寒翠,神池结夕波。黄山一夜雪,渭水泻声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