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个弑帝宦官宗爱,他还有一个特殊嗜好

2019-01-10 11:28:29 首页

  宦官虽然是宫廷中地位最低下的奴仆,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历史上,宦官专权擅政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有的隔绝君臣,窃取权柄;有的挟制天子,操纵君权;有的策立新君,固宠擅权。个别横行一时的宦官,甚至到了弑君欺主、随意废立君主的地步。你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杀害皇帝的宦官是谁吗?

image.png

  他叫宗爱,南北朝时期北魏宦臣。史载其“天性险暴,行多非法”,这位作恶多端、残忍专横的宦官,创造了中国宦官史上多个“第一”: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弑帝宦官,一年之内连杀二帝;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封王的宦官,官至大司马、大将军、太子太师、中秘书,封冯翊王。他还有一个变态嗜好,喜欢观看聚众淫乱场景,令人恶心之极。

  宗爱是正宗的鲜卑人,长得身材高大,英武有力,天生具有北方骠悍民族的野性。因杀了自己的义兄,自首后被阉进宫,被道武帝拓跋珪充军,因功受到道武帝器重,成为道武帝的贴身护卫,开始了自己走向权力顶峰的仕宦之路。后来,道武帝被儿子杀死、明帝中毒身亡,宗爱都看在眼里,对他触动很多,也为他以后专权霸道埋下了伏笔。

  设计诬陷,气死太子。明帝死后,太武帝拓跋焘即位,这时的宗爱已经升为中常侍了。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他拉拢宦官仇济齐和小宦官贾周,并投其所好结交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公子哥、吴王拓跋余,几人结成死党。太武帝是个有雄才大略的皇帝,常年在外征战,开拓疆土,宫里的事主要交给太子拓跋晃监国。而太子“明慧识强”,很有治国才能,很看不惯宗爱一伙的所作所为。宗爱就趁机设局,诬陷太子谋反,经过一系列精心操作,太子身边的两位近臣被屈打成招,太子受到牵连,太武帝一怒之下免了太子的监国之职,太子受此打击,忧郁成疾,很快不治身亡,宗爱为自己的专权扫除了一大障碍。

  一年之内,连杀二帝。太武帝在外地征战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了太子“谋反”的真相,对自己的处理后悔不已,心情抑郁,加上连日征战,很快也病倒了。回宫后还没来得及处理宗爱一伙,病情更加恶化。宗爱知道,一旦太武帝病好,自己肯定小命不保,于是威逼利诱太医和奴,趁给太武帝服药之机,下毒害死了太武帝。能征善战的一代帝王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了。太武帝死后,宗爱和几个心腹秘不发丧,带人胁迫皇后,同意立南安王(原吴王拓跋余)为新帝。那边厢,几个朝臣正在忙着立东平王拓跋翰为帝。宗爱一不做二不休,又假传皇后诏令,将拥立东平王的权臣骗入宫中,全部杀掉并诛灭九族,并派人杀害了东平王及全家,几天之内,诛杀近千人。

  南安王即位后,立即封宗爱为大司马兼将军、太师都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自此,宗爱更加肆无忌惮,根本不把拓跋余看在眼里。每每上朝,他不叩头,也不和朝臣为列,而是立在拓跋余旁边,和皇帝一样接受朝拜。不到半年,宫里就到处盛传宗爱谋划政变的言论,拓跋余也坐立不安,想除掉宗爱,他偷偷找贾周商量,贾周是宗爱的心腹,马上告诉了宗爱。宗爱大惊,再起弑帝之念。一天,宗爱请拓跋余外出打猎,拓跋余追赶猎物时,被一只暗箭射中,回宫后就一命归天了。

image.png

  变态嗜好,喜观宣淫。作为刑余之人,宗爱虽然失去了正常男人的功能,但他心理极度变态,最喜欢观看淫乱场景。南安王纵情玩乐,宗爱经常带人外出抢劫民女,并令士兵和民女当场宣淫,他和其他宦官在旁观看、喝彩,以姿其乐。太武帝灭佛时,宗爱带人捕获了300多名僧尼,他下令将300名僧尼配对,让他们在寺院集体淫乱。僧尼们不从,宗爱立即下令将不从者杀死,吓得其他僧尼忍气吞声。光天化日之下,几百僧尼当众淫乱,哭喊声、惨叫声和其他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不堪入目,不堪入耳,场面惨不忍睹。宗爱却在旁边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阵阵淫笑,令人恶心之极。

  多行不义必自毙。害死拓跋余后,刘尼、源贺等一班正直朝臣迅速立太武帝之孙——高宗拓跋浚即位,并将宗爱、贾周等一起诛杀,这个弑二帝、害太子、恶贯满盈的阉宦终于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