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是发生在哪个朝代的事?范进最后怎么样了

2019-01-10 14:54:44 首页

  过去,在中学的语文课本上学过一篇叫《范进中举》的文章。讲述的是读书人范进考了二十多年试,一直不中,学道官周进看他可怜,点了秀才。紧接着又跟同学偷偷去参加乡试,高中广东乡试第七名亚元。不料兴奋高度自己先发疯了,被岳父一巴掌给打清醒过来,随后,周围人都来奉承他,有送田产的,有送房子的,连当地的乡绅都前来拜会,跟他攀关系。

image.png

  因为该文是节选,所以范进的事迹到这里就结束了。至于后来范进有没有考中进士,人生际遇又是如何?并无交代,想必课堂之上语文老师也没有提及。

  这里代为补充一下,范进中举后,他母亲大喜之下,一口痰涌上喉眼没缓过来,归天去了。范进为母守孝三年后才去参加的科举考试,中了进士,先是做了几年御史,后又钦点为山东学道,主管山东省的教育科举工作。之后,又被升任为通政,官居正四品,成为了一名京城里的大官。由此可见,范进混得还算不错,没有辜负几十年的寒窗苦读。

image.png

  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范进中举的故事发生在哪个朝代、哪个皇帝在位时期?这个细节,我们不妨一起来研究认识一下。

image.png

  披阅全书,结合文中的一些历史事件,可以推断出,“范进中举”的故事发生在明朝,这一点在全书第一回有介绍,书中第二回做了铺陈“那时成化末年,正是天下最繁富的时候”成化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他在位二十三年。朱见深去世后,他的儿子朱佑樘继位,是为明孝宗

  至于范进中举是明朝哪个皇帝在位时期,书中并没有只有说明。只能按图索骥,根据内容来做推测。范进中举后,为母亲守孝三年,错过了会试。守孝期满入京考中进士,做了几年御史。后又外放山东做学道,取了老师周进的学生荀玫进学。只用了三年的时间,荀玫一路连过乡试、会试,入列进士二甲。

image.png

  在明代,科举三年一榜,范进与与荀玫之间相隔当不止一榜,似应为两榜六年,这样才切合"数年"之意。荀玫的同年兼同乡王惠被授予南昌知府,“做到两年多些,各处荐了,适值江西宁王反乱”。王惠无法脱身,降作伪官。

  据史书记载,宁王造反发生于正德十四年,向前推十一二年,可知范进中举应当是正德二年或三年的事情或最早是明孝宗皇帝末年。正德皇帝是大明朝历代皇帝中个性最鲜明的一位,建豹房、战蒙古小王子、民间猎艳……刻板老学究遇上爱玩的青年皇帝,范进在这样一位皇帝手下做事,想来也很有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