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最先是谁提出来的?提出来的那个人最后怎么样了

2019-01-11 09:54:08 首页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穿同样的衣服,吃同样的饭,开一样的车,住一样的房,那会是什么样子呢?这样能不能算得上彻底的公平呢?英国古代一位伟大的社会主义空想家在脑中构建了一个朴素的,绝对公平的国家,并将这个国家写进书里,由于这个国家并不存在,所以他把这个国家命名为乌托邦即“乌有之邦”,这个伟大的空想家就是托马斯 莫尔。

  任何一个人做的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逃出他生存的那个年代,即使是空想也是一样。托马斯莫尔笔下的乌托邦虽然过于超前,但是他依然是植根于当时英国的社会现状的。

  十四、十五世纪的英国,农奴制度开始瓦解,资本主义开始萌芽,这些新兴的资本家们发起了圈地运动,即用暴力手段,从农奴的手里掠夺土地占为己有,就是在这个时候,托马斯莫尔出生了。

image.png

  托马斯莫尔出生在一个家道中落的富有家族,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死了,莫尔由父亲抚养成人,莫尔的父亲曾做过英国高等法院的法官,由于他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受到当时权贵们的排解,提前告老还乡了,莫尔懂事后,这位曾经的大法官就用自己的做人准则要求莫尔,所以莫尔受父亲的影响很深。

  莫尔的父亲一心想把儿子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所以拉丁文是莫尔必须要掌握的,为了能让莫尔安心学习拉丁文,他的父亲把他送到了伦敦的圣安东尼学校,这里的拉丁文教学是全英国最好的。

image.png

  莫尔很快就能熟练运用拉丁文了,他的父亲很高兴,同时也更加对莫尔寄予厚望,英国当时有一位首屈一指的大政治家叫莫顿,他早年也当过英国的大法官,后来当上了红衣大主教,莫尔的父亲在当大法官时就与莫顿相识,利用这层关系,他让小莫尔寄宿到了莫顿的家中,这位谈吐优雅,学富五车的大主教,给了莫尔很多有益的影响。

image.png

  14岁时,托马斯 莫尔就进入了牛津大学,并选择了攻读古典文学,在这期间,他接触到了很多希腊名人的著作,但他最感兴趣的还是柏拉图的《理想国》,后来他又接触到了许多人文主义学科,并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在这些朋友的人文思想影响下,他对社会的框架有了初步的概念。

  16岁时,莫尔离开牛津,到新法学院开始攻读法律,但是人文思想已经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在攻读了两年法律后,莫尔进入了林肯法律协会,但他还是保留着阅读文学作品的爱好,有时候自己也写点话剧或小说自娱。

  律师可以说是莫尔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离开校园后,他踏上了现实的社会,在现实中,他接的案子不再是理论情况下的了,每一个案子都是血淋淋的现实,在他接的案子中,圈地运动的受害者占了多半,当莫尔知道这些受害者大多成为强盗土匪后,对圈地运动背后隐藏的私有制度,产生了强烈的厌恶,他一度想靠自己一己之力,多多的为老百姓争取权利,却无济于事,不过,当律师时的见闻给他后来写作《乌托邦》提供了很多素材。

image.png

  莫尔在他26岁那年当选为议员,莫尔本想靠这个职务实现自己的抱负,为英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可惜他错了,他过于正直的性格成了他的绊脚石,当上议员不久,他就因得罪了国王亨利七世被革职了,莫尔只好回家,在回家的这段日子里他结了婚,过起了恬淡的田园生活,在这段时间里,莫尔结识了欧洲著名人文主义学者鹿特丹,两人互相勉励,共同翻译了很多古希腊的名著,大大提高了写作能力。

  1509年,亨利八世继位,31岁的莫尔重新被用,亨利八世给了莫尔一个外交官的职务,这个官职主要负责英国和别国的贸易问题,莫尔欣然接受,并很快胜任了这项工作。

image.png

  《乌托邦》就是在他出使欧洲时写成的,小说是借一位航海家的见闻展开的,可以说这份外交家的工作促成了《乌托邦》的完成。

  《乌托邦》发表后,莫尔名声大噪,亨利八世很喜欢人文类的作品,而且莫尔和亨利八世都反对英国新教,所以在莫尔担任了近十年的外交官后,亨利八世将他召回了宫庭,但是伴君如伴虎,莫尔再回到宫廷后,最终走上了断头路。

image.png

  莫尔回宫后和亨利八世相处得很好,他的官运自然是直线飙升,不久就做到了英国大法官的职位,可是月盈即亏,物极必反,正当莫尔一门心思的要报效朝廷时,亨利八世有外遇了,他爱上了一名宫女,并打算和她结婚。

  但是,当时的英国国王的婚丧嫁娶都是受天主教会控制着的,天主教会有规定不准擅自离婚,这让亨利八世很是恼火,于是他背弃了反对成立新教的初衷,承认新教在英国的合法地位,因为新教是允许离婚的,莫尔是天主教的忠实拥护者,所以他坚决反对亨利八世的离婚行为,并辞去了大法官的职位。

image.png

  亨利八世很生气,他杀死了莫尔,并把莫尔的头颅挂在伦敦桥上示众,从此一位伟大的社会空想家就这么与世长辞,这本书用“羊吃人”的说法,揭露了圈地运动的可怕,并首次提出了“私有制是万恶之源”的说法,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出了公有制概念,对后世产生了无比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