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仅因为汉明帝夜里这个“怪梦”

2019-01-11 10:57:01 首页

  洛阳古豫州,位于黄河以南。因地处洛河之处,又名洛阳。洛阳有着5000年的文化历史。是古今中外的王土都城,经贸旅游之重地。其文化历史悠久,文化保函之广袤,是中国历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星。说起洛阳的美景,除了那漫山遍野的牡丹花以外,还有驰名中外的龙潭山大峡谷,老君山,龙门石窟……而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的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寺庙:白马寺。

image.png

  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洛阳城东,属于郊区。在东汉永平十一年间创立,有着中国第一古刹之称。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佛寺,历史要追溯要东汉年间。传说汉明帝夜里睡觉,梦见一个巨大的金人像从西方飞过来。在寝宫里飞绕,第二天,汉明帝将这件怪事告诉给了文武百官。大臣傅毅说:这是西方信奉的神,叫佛,就像陛下所梦到的那样,是吉兆啊。汉明帝听完高兴,派了大臣出使西域,拜佛求经,这才有了佛教传入中国。

image.png

  白马寺

  而白马寺身为第一所建立的佛寺,自然是收到了皇上的保护。派遣了中国最得力的工匠,连夜赶工,花费数年,才建造了现在文明的白马寺。

  白马寺

  白马寺和如今大多寺庙的构造是一样的。高耸的山门爬上去后,迎面就是白马寺的大门了。上书三个鎏金厚墨大字:白马寺,显得十分的有威严,刚进了正门,就是佛殿了。里面供着四大天王,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十八罗汉等,大大小小有百十于佛殿。每尊佛像前摆上香火供品,皆有高僧。来到这里的游客不敢高声言语,怕冲撞了神佛。香客们屏息凝神,嘴里念念有词。祈求家里平安的,或是祈求姻缘的。祈求完毕,叩首上香,非常虔诚。

image.png

  白马寺

  逛完了佛殿,还有要去的地方就是钟鼓楼了,白马寺的钟鼓楼被称为悠久的洛阳八大景之一。虽然不是汉朝建造,是近代日本人捐助400万元建造而成。逛完佛寺,天色已晚,看着远方的晚霞。正思绪翻涌中,突然白马寺传来悠扬的钟声。是在道别?还是在怀念。佛家的六根清净,看破红尘,在悠扬的钟声里,夜已经来了。

image.png

  白马寺

  如果有时间的话,还不妨逛逛藏经阁,白马寺的藏经阁是非常大的,因为当年正值佛教刚传入,无数的奇经都被安放在白马寺。虽然现在看到的都是萨被珍藏起来的经书了,当逛逛那里,真的有一种恍如穿越时候的感觉。你仿佛看到了正午阳光透过窗户撒进藏经阁,无数的僧人安静的看着经书,置身事外于红尘当中。斩断万千烦恼丝,一笑看尽红尘客。

image.png

  白马寺

  白驹过隙,千年一瞬。一晃千年已经过去了,从当年的白马驮经书,到现在的飞机运送。时代变迁的太快了,在这个匆忙的时代中,每个人都应该停下脚步,好好的去看看自己。好好的想想活着的意义,这样总好过糊涂活一世。

  多看看美景,多听听鸟鸣,多感受世界的美好。

  白马之寺,不虚此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