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塞佩·威尔第的作品有哪些?他的作品有什么特点

2019-01-11 11:28:33 首页

  著名作品

  威尔第作为举世不过二三位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之一的地位是无可非议的。他与瓦格纳一样一生投入歌剧创作和改革的事业,作出了与瓦格纳不相上下的、但又各具特色的巨大贡献。在19世纪50年代,他成功地创作了《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等歌剧,把意大利歌剧从神话传说转向了现实世界。他创作的歌剧,音乐技巧娴熟,刻画内在人物性格细致入微,丰富并保持了意大利歌剧在音乐表演上的优势,以及歌剧音乐中传统的分曲体结构,还注重发挥乐队的作用、声乐的写作和器乐的平衡。

  19世纪20年代,威尔第再次对歌剧进行改革,创作了《阿伊达》、《法尔斯塔夫》、《奥赛罗》等歌剧,加强了音乐与戏剧发展的紧密联系,有意识改变传统的将宣叙调与咏叹调完全割裂的写法,突出和增强重唱、合唱与乐队在刻画形象上的作用。他没有完全按照瓦格纳那样走向“无终止旋律”和“不间断结构”,因此他的音乐在世界各国歌剧舞台上经久不衰,令人神往,至今仍然保持其不朽的艺术魅力。

  《茶花女》

  威尔第:《茶花女》(全曲)

  科特鲁芭斯、多明戈等演唱

  卡洛斯·克莱伯指挥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乐团

  作品简介:三幕歌剧《茶花女》作于1853年。由皮亚韦根据小仲马的戏剧《茶花女》撰脚本。其剧情描述巴黎名妓薇奥莱塔被青年阿芒的爱情所感动,甘愿离开巴黎社交生活,与阿芒去乡间同居,靠变卖首饰过纯洁的生活。但阿芒父亲坚决反对儿子与微奥莱塔的结合,在他的请求下,薇奥莱塔为顾全阿芒的家庭声誉,决定牺牲自己的幸福,返回巴黎。阿芒误以为薇奥莱塔变了心,在巴黎狂赌后,将赢得的金钱掷向薇奥莱塔,当众辱骂她。薇奥莱塔受精神打击,一病不起,却为信守诺言,不向阿芒澄清真相。阿芒父亲终于被薇奥莱塔所感动,向阿芒说明真情。阿芒赶到薇奥莱塔身边,她已奄奄一息,终于在阿芒怀中安静地停止了呼吸。这是克莱伯指挥的著名唱片之一,其间强烈的感情表达,令人心旷神怡的演唱与演奏,使人如醉如痴。这套CD,被日本《唱片艺术》评为最佳名片。另外,日本《唱片艺术》还评卡拉斯唱薇奥莱塔,Ghione指挥SanCarlos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乐团的演录片为最佳名片。

image.png

  《阿伊达》

  威尔第《阿伊达》(全曲)

  弗蕾尼、巴尔查、卡雷拉斯等演唱

  卡拉扬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

  作品简介:四幕歌剧《阿伊达》作于1870年。脚本作者是吉斯兰佐尼。根据法国的埃及学家奥古斯特·马里埃特·贝伊提供的情节写成。剧情描述埃塞俄比亚公主阿伊达与父王阿莫纳斯罗同被埃及军队俘获。埃及青年统帅拉达美斯爱慕阿伊达。阿莫纳斯罗指使阿伊达趁机刺探军事情报。拉达美斯故意于无意中泄密。埃及公主安涅丽丝因爱拉达美斯受冷遇,告发了泄密事件,于是拉达美斯被以叛国罪判以活埋,阿伊达至地牢,与拉达美斯同死。卡拉扬诠释的这部歌剧,节奏精确、线条鲜明,充满强烈的戏剧性和气势,被《企鹅唱片指南》评为三星带花名片,也被日本《唱片艺术》评为最佳名片。

  《弄臣》

  威尔第《弄臣》(全曲)

  科特鲁芭斯、多明戈、卡普齐利等演唱

  朱利尼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

  作品简介:三幕歌剧《弄臣》作于1856-1857年。由皮阿维根据法国作家雨果的剧本《国王取乐》撰脚本。剧情为:16世纪时,意大利的曼图阿城有位年轻的公爵纵情于女色,公爵喜爱的驼背丑角(即弄臣)里哥莱托为他出谋划策,专门让他勾引大臣们的妻女。大臣们因此对里哥莱托恨之入骨,共谋对他实行报复。里哥莱托有女儿吉尔达,大臣们认为她是里哥莱托情妇,设法将她劫持入宫,交给公爵。里哥莱托发现公爵占有了自己女儿,气愤至极,雇了一名刺客谋刺公爵。不料公爵又与刺客之妹玛黛琳娜产生感情,吉尔达见状痛不欲生。玛黛琳娜恳求哥哥不要杀公爵,哥哥答应以晚上第一个来敲门者代替。吉尔达听到刺客兄妹的说话,决心以死而救公爵生命。她女扮男装,晚上敲门,被刺客杀死后装入袋内,运交给里哥莱托,得到赏金。里哥莱托以为公爵已死,打开袋,发现死者却是自己女儿,疯狂地悲痛欲绝。这套唱片,朱利尼的诠释结构严谨、华丽,又极富戏剧性,几位歌星的演唱也相当不错,被日本《唱片艺术》评为最佳名片。另外,日本《唱片艺术》还评卡拉斯演唱、赛拉芬指挥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录版为最佳名片。

  《唐·卡洛斯》

  威尔第《唐·卡洛斯》(全曲)

  多明戈等演唱

  阿巴多指挥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乐团、合唱团

  作品简介:五幕歌剧《唐·卡洛斯》作于1866年。原脚本是法文,由梅里和迪·罗科尔根据德国作家席勒的同名剧作编写,1867年在巴黎首演。1882-1883年,威尔第曾对此作进行修改,删去第一幕(“枫丹白露”场景),成为四幕修改本。剧情为: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的儿子唐·卡洛斯与法兰西瓦洛伊斯公国的伊丽莎白公主相爱。但由于国家之间政治性的联姻,伊丽莎白却被迫与菲利浦二世结婚。为医治心灵创伤,唐·卡洛斯来到祖父卡洛斯五世度过最后时光的修道院,在那里遇到了友人罗德里戈。唐·卡洛斯为忘却自己的苦恼,要求出征佛兰德。唐·卡洛斯与伊丽莎白的爱恋被艾波莉公主发现,公主打算要告发,被罗德里戈制止。菲利浦二世发现伊丽莎白的宝石箱中收藏有唐·卡洛斯的肖像,大怒,但因为罗德里戈与艾波莉公主的保护,菲利浦二世饶恕了唐·卡洛斯。但结尾,唐·卡洛斯与伊丽莎白告别,又恰被菲利浦二世发现,他泛起嫉妒之心,又令把唐·卡洛斯捆绑起来。剧终,唐·卡洛斯五世墓地走出扮成唐·卡洛斯五世形象的僧侣,他带领失去知觉一般的唐·卡洛斯走向修道院的深处。这套阿巴多指挥的唱片(3张),被评为“歌剧最佳收藏”。卡雷拉斯、弗蕾尼等演唱,卡拉扬指挥柏林德国歌剧院合唱团和柏林爱乐乐团的版本可供候选。

  《假面舞会》

  威尔第《假面舞会》(全曲)

  多明戈、阿洛约等演唱

  穆蒂指挥英国新爱乐乐团

  作品简介:三幕歌剧《假面舞会》作于1857-1858年。由索马根据斯克里布为奥柏的《古斯塔夫三世》(或称《假面舞会》)所撰脚本改编。内容取自18世纪末,瑞典古斯塔夫三世遭暗杀的真实事件。剧情为:波士顿州府内有一伙反叛者企图暗杀马萨诸塞州总督里卡尔多。里卡尔多热恋着他的秘书雷纳托的妻子阿梅利亚。一天深夜,里卡尔多与阿梅利亚在郊外约会,突然雷纳托前来报警,说暗杀者将至。阿梅利亚以面纱掩面,里卡尔多迅速逃离。暗杀者赶来,发现里卡尔多逃跑,愤怒地扯下阿梅利亚的面纱。雷纳托发现是自己妻子,大怒,加入暗杀行列,立誓报仇。一天,里卡尔多举行假面舞会,雷纳托化装在舞会上刺死了里卡尔多,里卡尔多临终前向大家说明,阿梅利亚是清白的。穆蒂的这个版本,几位主角的阵容并不强大,但穆蒂的指挥富于激情,且戏剧效果强烈,被日本《唱片艺术》评为最佳名片。另外,阿巴多指挥斯卡拉歌剧院乐团、合唱团的演录版也很不错,值得推荐(由多明戈、奥布拉佐娃等演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