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在位14年干了3件大事 影响了中国近千年的历史

2019-01-11 16:51:05 首页

  说到这位皇帝,大家也知道是谁,他就是杨广。后世之人对杨广的争议是非常大的,即便是现在,杨广在人们的心中也是一个暴君。杨广确实有残暴的一面,但是说到杨广,他并不是一个毫无作为的皇帝,他残暴,但不能够用昏庸来形容,杨广绝不是一个昏庸的皇帝。

  此人没有当皇帝的时候就显示了非常厉害的军事才能,陈后主最后灭掉,就是杨广的功劳,而江南的平乱,最后也是杨广的功劳,后来的突厥人叛乱,也有杨广的功劳,所以,从战功上讲,杨广还是一个有着赫赫战功的人。

image.png

  今天我们来说说杨广当皇帝期间做的一些事情,隋炀帝杨广在位的时间并不长,只有十四年的执政生涯,然而这十四年的时间内,杨广干了三件大事,这三件事情对后世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都有深刻的影响。

image.png

  第一件事,经济上开通大运河,贯穿华夏南北。京杭大运河在中华民族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说到京杭大运河,我们都能够想到隋炀帝,其实在公元前486年的时候,京杭大运河就已经开始建造了,春秋末期的时候,吴国为了北伐齐国从而争霸中原,在扬州附近开凿了引长江水入淮的运河,这也就是邗沟。

image.png

  而此后历朝历代扩建京杭大运河,就是在此基础上打造的。不过历史上京杭大运河扩建规模最大的时期,还是隋朝元朝,这两个朝代对京杭大运河的完善,基本上完成了现在京杭大运河的现有规模。

  第二件事,文化上开设科举制度,影响后世千百年。隋炀帝对科举考试的发扬光大也是有巨大功劳的,科举考试从隋唐开始一直到清末灭亡,在中国存在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科举考试的出现,让底层的民众也有机会进入高层,这一制度相对公平,为学子的晋升提供了渠道。

image.png

  隋朝之前采用的人才聘用制度是九品中正制,这时候出身贫寒的学子根本无法跻身上层,隋朝开始实行科举制度,这让任何参加科举考试的人都有了进入仕途的机会。不过,随着封建社会的强化,科举制度到明清的时候已经更加程式僵硬了,后来直接演变成八股文,对学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image.png

  第三件事,政治上的三省六部制,加强了中央集权。三省六部制是我国隋朝时期开始创建的一套组织非常严密的中央官制,隋炀帝对此强化和完善也是有功劳的。三省六部制到唐朝的时候,有了很大的完善,这一制度也一直沿用到了清朝

  三省六部包括中书省、门下省和尚书省,六部也就是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每个部门下面有四个司,一共是二十四个司。其主要职能就是掌管中央命令和政策的制定、审核与实施。其实,三省六部的出现,加强了封建王朝的统治,这对中央政权的巩固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隋炀帝在位的时候,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这些事情都是建立在劳民伤财和实现他野心基础之上的。

image.png

  公元616年,民众不服隋炀帝的统治,于是开始起义反叛,在公元618年的时候,宇文化及发动兵变隋炀帝被缢杀。从此,人们对这位皇帝的争论就一直没有休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