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祐诗风简介,主要诗作一览

2019-01-12 09:46:43 首页

  李嘉祐诗风,中年后从描写风景转向关注社会现实,特别是他描写江浙一带战事频繁(安禄山后,刘展、袁晁等相继为乱),造成平民流离失所之苦,比较真切,对后代有认识价值。如,宝应年间写有《和袁郎中破贼后经剡县山水上李太尉》(《全唐诗》卷二O七):“长驱下会稽”、“回军马自嘶”、“看花入剡溪”等,知是郎中袁傪直接镇压袁晁于会稽剡溪一带的,李太尉(光弼)是唐军统帅,他们打败起义军后畅游剡溪山水而归。同卷《早秋京口旅泊,章侍御寄书相问,因以赠之,时七夕》:“移家避寇逐行舟,厌见南徐江水流。吴越征徭非日旧,秣陵凋弊不宜秋。千家闭户无砧杵,七夕何人望斗牛。”言官家横征暴敛,民不堪负重,同卷又有《自苏台至望亭驿,人家尽空,春物增思,怅然有作因寄从弟纾》:“野棠自发空临水,江燕初归不见人”、“那堪回首长洲苑,烽火年年报虏尘。”望亭驿在无锡,是说袁晁作乱时,他与同僚们狼狈逃奔他处,十室九空。又诗《自常州还江阴途中作》:“处处空篱落,江村不忍看。”“无人花色惨,多雨鸟声寒”显示富庶的江南地区遭到刘展之乱后,广大农村不见人迹,一片荒凉凄惨。《新唐书·艺文志》丁部集录别集类著录李嘉祐诗一卷,北宋晁公武《郡斋读书志》著录为二卷(《台州府志》引录为一卷,乃刊误)《全唐诗》共存诗二卷134首并附有简传。

image.png

  赠王八衢

  丹地偏相逐,清江若有期。腰金才子贵,剖竹老人迟。

  桂楫闲迎客,茶瓯对说诗。渚田分邑里,山桂树罘罳。

  心静无华发,人和似古时。别君远山去,幽独更应悲。

  与郑锡游春

  东门垂柳长,回首独心伤。日暖临芳草,天晴忆故乡。

  映花莺上下,过水蝶悠飏。借问同行客,今朝泪几行。

  送客游荆州

  草色随骢马,悠悠共出秦。水传云梦晓,山接洞庭春。

  帆影连三峡,猿声在四邻。青门一分首,难见杜陵人。

image.png

  登秦岭

  南登秦岭头,回望始堪愁。汉阙青门远,高山蓝水流。

  三湘行客去,九陌故人游。从此辞乡泪,双垂不复收。

  江湖秋思

  趋陪禁掖雁行随,迁向江潭鹤发垂。素浪遥疑八溪水,清枫忽似万年枝。

  嵩南春遍伤魂梦,壶口云深隔路歧。共望汉朝多霈泽,苍蝇早晚得先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