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穆罕默德·阿里改革的内容及影响

2019-01-12 10:09:51 首页

  1805年,奥斯曼帝国驻埃及军官穆罕默德·阿里夺取了政权,自立为总督,阿里为巩固其政权进行了全面的改革。

image.png

  (二)内容

  (1)政治上,铲除马穆鲁克势力,改革行政制度,设立最高国务会议,确立中央集权制。

  (2)经济上,发展农业,没收寺院不动产,实行土地国有,取消包税制,将各种赋税统一为土地税;兴修水利,大力种植棉花,奖励工业,建立纺织厂、造船厂、军火厂等。

  (3)军事上,改组陆军、训练新军,开办步兵学校,从西欧聘任教官;发展海军,建立地中海和红海舰队。

  (4)文化教育上,兴办各类专科学校和外语学校,翻译外国科技书籍,往西欧国家派送留学生。

  (三)影响

image.png

  改革奠定了埃及近代机器工业的基础,增强了埃及的国力。

  ①政治上,建立了中央集权制,结束了埃及长期的分裂割据局面,实现了国家统一和安宁。

  ②经济上,兴办了第一批近代工业,引进了先进的科技,培养了第一批新型知识分子,为埃及的资本主义发展创造了条件。埃及的民族工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加快了埃及近代化进程。

  ③军事上,建立了强大的军队,军事实力增强,逐渐摆脱了奥斯曼帝国的殖民统治,遏制了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成为地中海东部的强国。

  ④文化上,引进了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推动了埃及的历史进步。

  ⑤但阿里连年发动对外战争,政府不断征收重税,加重了人民负担,激化了社会矛盾。

  19世纪30年代土耳其和埃及争夺奥斯曼帝的统治权的战争。

  (1)1831—1833年战争。1824年土耳其素丹以叙利亚和克里特岛为诱饵,要求埃及出兵镇压希腊起义军。战后素丹食言。1831年穆罕默德·阿里派军攻人叙利亚,次年土军惨投降。1833年,俄国出兵援助土耳其。在英法斡旋下,埃及被迫同土耳其签订《屈塔希亚协定》,结束战争。

  (2)1839—1841年战争。第一次土埃战争后,埃及积极谋求独立,引起英国不满,在其策动下,1839年土军开始进攻埃及,但土军溃败。1840年,英军出兵,穆罕默德·阿里被迫同意撤军,同英国签订《英埃协定》。1841年初,土耳其宣布重新确定同埃及的主从关系。此战使埃及在阿拉伯地区的势力丧失殆尽,从此走上了半殖民地的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