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千古名将,被雪藏20年后再度名扬天下

2019-01-12 11:43:57 首页

  古代战争十分残酷,武器装备落后,战争走向取决于士兵的数量,以少胜多的战争只是少数,许多士兵根本来不及留下姓名就已经战死沙场,可以说将军的荣誉都是士兵用尸体堆积而来的。

  一个王朝也是如此,盛世繁华的背后是无数士兵的累累白骨,唐朝作为历史有名的大王朝,盛名遍及全世界,唐朝建立后,李世民为了纪念跟随他打天下的将军们,特地设置凌烟阁功臣像,世代受人敬仰。

  在很多人眼中,李世民虽然有过杀害兄弟,逼迫父亲退位的污点,但是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好皇帝,创造了历史上第一个太平盛世,任用贤臣,虚心纳谏,登上皇位后的李世民几乎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然而人不是完美的,李世民也有失误的时候,在他手下有一位人才一直没有得到重用。

  看过《隋唐演义》等作品的人都知道,故事中的秦叔宝等人忠心耿耿,撑起了大唐江山,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个人,才能不在秦叔宝等人之下,不过却没有得到李世民的赏识,仅仅出战过一次就被冷落,直到二三十年以后再次出山,一举立下不世之功,这个人就是苏定方,公认的大唐名将。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苏定方恰好就生在乱世之中,当时杨广穷兵黩武多次出兵讨伐高句丽,导致民不聊生,全国上下苦不堪言,一时间起义不断,有志之士都要在乱世之中立下卓越功绩,苏定方的父亲正是看到了这个机会,组建了一批人数上千的武装部队,起初这支部队只是为了团结在一起,抵抗流寇盗贼的侵袭,年仅15岁的苏定方在军中学到了一身好本领,长大之后经常作为先锋攻城拔寨,后来父亲去世,苏定方成了这只军队的首领。

  天下英雄四起,没过多久局势渐渐明朗,实力弱小的军队逐渐被大集团吞并,仅仅剩下几个大军阀争夺地盘,苏定方知道自己这点人不是他们的对手,只好四处寻找靠山获取庇护,想来想去,苏定方等人决定投靠窦建德

  苏定方武艺高强,作战勇猛,很快就在窦建德的军队中打响了名声,成为深受倚重的大将,只不过好景不长,窦建德实力覆灭,苏定方只能另寻他路,辗转多地来到刘黑闼账下,命运似乎喜欢捉弄他,刚来没多久,刘黑闼集团也灭亡了,此时苏定方十分困恼,认为自己实力不够,无法在乱世之中争雄,遣散部下之后,选择归隐田园,安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百姓。

image.png

  是金子总会有发光的那一天,李世民平定叛乱以后,建立大唐王朝,贞观年间,唐军深入北疆腹地讨伐颉利可汗。下发布诏书招揽曾经参与过起义的大将,苏定方的机会来了,他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军,与颉利可汗第一次交战中就显示出了名将本色。

  史书记载,苏定方曾带领一股精锐直接突袭颉利可汗的大本营,要知道颉利可汗外围有上万士兵守卫,都是骁勇善战的骑兵,苏定方此举在外人眼中无异于自杀式袭击。

  不过,名将就是名将,苏定方的勇气正是来源于对自己士兵的信任,在他的指挥下,不足两百人的小分队直接潜伏进可汗的营帐之中,把颉利可汗吓了一跳,被唐军一举抓获,一战平定北疆数十年祸患,苏定方敢作敢为的精神值人称赞。

image.png

  班师回朝以后,李世民十分高兴,决定犒赏三军,功不可没的苏定方受封中郎将,仕途一片光明,所有人都认为苏定方竟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将星,然而从战场上回来之后,李世民再也没有用过苏定方,宁愿选择新人或者是年迈昏聩的老将,没有人知道其中的原因,苏定方就这样逐渐被人遗忘,许多人为他感到不公。

  苏定方一直在等待召唤,这一等就是25年,25年以后,李世民早已去世,唐朝出兵高句丽时选择大将,有人又想起了当年直插心脏,俘虏敌军首领的苏定方,令人唏嘘的是此时苏定方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他的职位还是25年前的中郎将,这25年没有一个人想起过他。

  如今他又等来了上战场的机会,有些人注定就是为战争而生,苏定方人生最后的十年里,先后击败吐蕃与西域大小势力,帮助唐朝稳固统治,如此高龄还能日夜行军很难有人能做到,他用事实证明了自己,只要有机会,他依旧还是是千古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