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北伐简介 二次北伐的背景,经过,结果意义介绍

2019-01-12 14:54:50 首页

  二次北伐,指北伐战争的第二阶段。1928年,国民党领袖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和李宗仁发动对奉系军阀张作霖的战争。因国民政府自称这次战争是第一次北伐战争的继续,故称这次战争为“二次北伐”。1928年4月7日,蒋介石在徐州誓师北伐。在击败军阀张宗昌后,奉系张作霖被迫撤回东北,途中被炸死于皇姑屯,其子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中华民国获得了形式上的统一。

image.png

  北伐背景

  历史由来

  1928年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四派联合北伐奉系军阀张作霖的战争,因国民政府自称这次战争是1926年北伐的继续,故有“二次北伐”之称。

image.png

  达成一致

  1928年1月蒋介石重新上台,复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2月2日至7日,国民党在南京召开二届四中全会,改组了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机构,谭延闿担任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兼任军事委员会主席。蒋介石为了统一全国,巩固其在国民党内的统治地位,打出了“继续北伐”的旗帜,意图把自己成为继承孙中山未竟事业的信徒,使国民党各派听其指挥。而此时的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等各实力派,为了扩充自己的实力,也都有“北伐”之意。于是,国民党中各派军阀,在相互利用、相互争夺的基础上取得了暂时的妥协,并一致展开了同奉系军阀的战争。

  二次北伐

  开始

  1928年2月,国民党二届四中全会通过进行“北伐”的决议。会议认为“加倍努力以促进北伐之完成,实为今日不可稍缓之工作”,并通过《集中革命势力限期完成北伐案》。2月11日,国民政府令军事委员会“限期完成北伐”。之后,蒋介石以“北伐”之名,对军队进行了重新改编。蒋介石把北伐各军编为四个集团军,自兼第一集团军总司令,以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分任第二、三、四集团军总司令。全军总司令蒋介石,参谋总长何应钦。全军共40多个军,约70余万人。北伐部署是:第一集团军沿津浦线北进;第二集团军由津浦、京汉两线间的鲁西和直南向北推进;第三集团军由京绥、正太两线向东攻占石家庄,再转京汉线北进;第四集团军沿京汉线北上,然后四路会攻京津。当时张作霖的“安国军”,参战兵力约40万。

  1928年4月7日,蒋介石下总攻击令,各路战事同时发动。第一集团军在鲁南和津浦线进展顺利。7日发起攻击,9日占郯城,10日克台儿庄,中旬占临城、滕县、兖州、曲阜,下旬占莱芜、泰安,5月1日克济南。第二集团军发起攻击后,在直南首克邯郸,后受安国军重兵相抗,苦战于大名、彰德一带;在鲁西,则连克郓城、巨野、济宁。第三集团军于4月20日冲出娘子关向石家庄进攻。

  日本干涉

  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受到日本帝国的干涉。

  1928年4月17日,日本政府决定出兵山东;1928年5月3日,公然武装进攻济南。对济南居民和进驻济南的北伐军进行大肆屠杀,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济南惨案。面对日本的武装干涉,蒋介石妥协退让,命令部队撤离济南,绕道北进。

  宣告完成

  1928年5月上中旬,北伐军继续向奉军进攻,相继占领石家庄、临沂、德州等地。5月19日,蒋介石调整部署,以第一、二集团军担任津浦线,第三集团军担任京绥线、第四集团军担任京汉线,兵分三路,进逼京津。5月28日,各集团军开始全线进攻,相继攻占邯郸、石家庄、保定、德州、大同、归绥和张家口等地。5月30日,张作霖见大势已去,命令部队撤离京津,向滦河方向退却。他本人决定出关。国民政府委派南桂馨、孔繁蔚为代表到北京与奉系代表张学良、杨宇霆谈判和平接收京津事项。议定国民政府给奉军撤退以方便条件,奉军未完成撤退以前,国民党政府军队不予追击。6月2日,张作霖见大势已去发表出关通电,于6月3日退出北京。6月4日,张作霖在退往沈阳途中,经皇姑屯车站时被日本帝国主义炸死。同日,国民政府任命阎锡山为京津卫戍总司令,阎即呈请委任张荫梧为北京警备司令、傅作义为天津警备司令。6月8日,第三集团军商震部进入北京,12日傅作义部接收天津。6月15日,南京政府宣布“统一告成”,蒋、冯、阎、桂联合的“二次北伐”,也随之宣告完成。

  结果

  6月15日,国民政府发表《对外宣言》,要求与各国遵正当手续另订新约。6月20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议决:直隶省改为河北省,旧京兆区各县并入该省;北京易名北平;北平、天津为特别市。6月27日,张学良返回奉天。7月1日,张通电停止战争,并开始与南京国民政府代表商洽合作事宜。7月6日,蒋介石及参加北伐的主要将领在北平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灵前,举行北伐完成的祭告典礼。

  张作霖死后,他的儿子张学良继任东北保安总司令。国民政府劝说张学良改旗易帜,服从南京国民政府。日本为把东北变为它的殖民地,威逼张学良在东北“独立”,借向张作霖吊丧之机,派人到沈阳,威胁张学良说:如果东北不听日本劝告,“而与暴动的南方达成妥协之类事情,为了维护日本帝国既得权利,则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行动”。并声称:日本政府对于东北易帜一事,一定要干涉到底。同一天,日军在沈阳举行大规模演习,向张学良再三示威。张学良肩负国耻家仇,不顾日本的武力威胁,毅然于1928年底发表通电,宣告东北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史称东北易帜。这样,南京国民政府在形式上完成了全国的统一。

image.png

  意义

  蒋冯阎桂联合进行的“北伐”,实际上是国民党新军阀与北洋军阀争夺北中国统治权的战争。这次北伐,尽管结束了北洋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基本消除了新旧军阀间的矛盾和斗争,但旧的矛盾和斗争很快就为国民党新军阀间的矛盾和斗争所取代。为了欢迎北伐军,山东、河南人民掀起了闯关东的高潮,促进了东北地区的开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