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孙坚手握几万军队,为什么还要去投靠袁术

2019-01-12 15:24:28 首页

  孙坚(155年-191年),字文台,汉族,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区)人。在东汉末年,孙坚因为斩杀华雄等事迹,所以是一位非常勇猛,甚至可以和吕布相提并论的武将。史书说他“容貌不凡,性阔达,好奇节”。孙坚曾参与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并且斩杀了华雄这位大将。后与刘表作战时阵亡。因官至破虏将军,又称“孙破虏”。其子孙权即为孙吴的开国皇帝。孙权称帝后,追谥孙坚为武烈皇帝。不过,在东汉末年,江东猛虎孙坚却选择投靠袁术,也即给袁术当手下,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一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孙坚年少时为县吏,性阔达,好奇节。在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中,孙坚和曹操刘备等人一样,都参与到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中。公元184年,朝廷任命孙坚为长沙太守。因为平定叛乱等功劳,孙坚被东汉朝廷封为乌程侯。在董卓掌握东汉朝廷的大权后,也即祸乱朝廷之际,曹操、袁绍等诸侯都主张讨伐董卓。对此,在讨伐董卓上,孙坚也参与其中。不过,孙坚起兵不久,便做了两件大事。兵到荆州,逼死了荆州刺史王睿;兵到南阳,杀掉了南阳太守张咨。值得注意的是,在杀掉荆州刺史王睿后,孙坚已经拥有数万人马。

image.png

  二

  对于曹操、吕布、刘备等人来说,数万兵马无疑是割据一方,成为诸侯的重要资本。但是,孙坚却在杀掉南阳太守后去投靠袁术,自此之后就听从袁术的派遣。对此,就孙坚投靠袁术来说,第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获得粮草。根据史料记载,在孙坚逼杀王睿之后,引军到达南阳。并通知南阳太守张咨,请他供应军粮。当时孙坚部下已有数万人,袁术也已上表,奏请以孙坚为中郎将。在这之后,孙坚率兵前进,到达鲁阳,与袁术相见。对于想要讨伐董卓、为东汉王朝平乱的孙坚,虽然拥有数万兵马,但是却没有充足的粮草。

  三

  由此,对于孙坚来说,投靠袁术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自己兵马的粮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孙坚一心要讨伐董卓,对于袁术来说,也和董卓之间存在直接的仇怨。在董卓掌握东汉王朝的大权后,杀害了太傅袁隗,而袁隗就是袁绍和袁术的叔父。所以,拥有共同的敌人董卓,也是孙坚选择投靠袁术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汝南袁氏闻名天下,袁术实力过硬也是孙坚投奔袁术的重要原因。在汉末三国这一历史阶段,世家大族拥有较强的号召力,对于四世三公出身的袁术、袁绍,身边都聚集了众多的猛将和谋士。

  四

  最后,和袁术比起来,孙坚则出身于草根。在此基础上,孙坚投奔袁术,也是希望提升自己的名气和威望,以此提升自己在豪杰志士中的影响力。当然,杀害了东汉朝廷的官吏,也是孙坚投奔袁术的重要原因。对于性格比较冲动的孙坚,连续杀掉了荆州刺史王睿和南阳太守张咨。由此,一定程度上,此时的孙坚完全可以说是叛贼了。在当时天下分成董卓和二袁这两大势力后,孙坚为了避免他人以此为由攻击自己,只能选择投靠一个实力较强的诸侯。而当时的袁术,也主动向孙坚示好,比如上表孙坚为中郎将,这自然获得了孙坚的好感。自此之后,孙坚成为手下的一员大将,留下了斩杀华雄,大破董卓等战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