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谥号是贬义的?都代表着什么含义

2019-01-14 09:47:10 首页

  中国古代的礼谥法制度是非常有趣的,从西周宰相周公姬旦制定礼谥法,一直用到清末,沿用了三千多年。作为历史爱好者,我将自己整理的礼谥法相关资料与朋友们共享。谥号有好坏之分,好的就吹捧到了天上,坏的,就贬损到十八层地狱,各种趣味,精彩纷呈。

image.png

  记载礼谥法制度最详细的一部文献,就是上古时代成书的《逸周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最好看注释版。这位朋友只问了谥号中的“恶谥”,那么本文也只针对恶谥号回答,对于褒谥不再动笔墨。

  【礼谥法的由来】

  礼谥法怎么来的?请看《逸周书》的记载:【维周公旦、太公望开嗣王业,攻于牧野之中,终葬,乃制谥叙法。谥者,行之迹也;号者,功之表也;车服,位之章也。是以大行受大名,细行受小名,行出于己,名生于人。】传礼谥法是西周周公姬旦所制,主要是为了表彰有功、惩治恶行。大功大过均有谥号,宝马香车,与地位相称,自古皆然。

  【礼谥法中的恶谥及举例】

image.png

  (隋炀帝)

  恶谥之一:炀、灵、隐。谥号中有美谥有恶谥。恶谥用的字很多,比如炀,灵,隐等,代表人物隋炀帝、汉灵帝和鲁隐公。死而志成,乱而不损,极知鬼事,不勤成名,死见鬼能曰灵;去礼远众曰炀;不显尸国,隐拂不成曰隐。不显尸国意思是明不治国。隐拂不成,就是隐藏其邪恶本性,死不悔改。上述这些杂耍帝王正合谥号之意。

image.png

  (汉灵帝)

  恶谥之二:幽。谥号中,幽字不佳。当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犬戎攻进镐京,幽王姬宫湦被杀,西周灭亡,教训可谓惨痛。所谓幽,指的是早孤有位也,壅遏不通也,动祭乱常也。年轻丧父,登基患病,政令不通,祸乱纲纪、不明礼仪,皆谓之幽。对于幽字,历来还有不同看法,据闻还有为帝王过错幽隐之意。

  (周幽王)

  恶谥之三:厉。西元前841年,西周国人暴动,流放周厉王,建立共和。这位令人道路以目的暴君,称得上厉字这个谥号。何为厉?致戮无辜曰厉。厉王好杀,特务遍天下,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终至江河决堤,流放幽死,长留万古骂名。西周衰弱自厉王始,当时距离西周建国已210年了,又70年,西周灭亡。

image.png

  (周厉王)

  恶谥之四:悼。什么是“悼”?年中早夭、肆行劳祀和恐惧从处曰悼。此为恶谥。所谓年中早夭指的是中年丧身;肆行劳祀指的是纵欲淫乐,劳于淫祀;恐惧从处,指居处不安,悚然而惧也。哪个皇帝摊上这个恶谥,说明倒霉到家了。话说还真不少,春秋时代死于兄弟之手的周悼王姬猛和中年丧命的晋悼公就是典型例子。

  恶谥之五:荒。外内纵乱、好乐怠政曰荒。所谓“荒唐”,其最初的意义也来源于此。淫于声色、怠于政事,内外纵乱,并非好事,此为恶谥。皇帝谥号中很少用荒字,很多都用于诸侯。比如西汉的梁王刘喜,成王刘顺、朝阳侯刘圣死后的谥号中均有荒字。

  (楚庄王)

  恶谥之六:慜。在国逢难、使民折伤、在国连忧、祸乱方作均为愍。没一个好词,这可谓内忧外患,战战兢兢。在国逢难,指死于宫廷政变;使民折伤,指苛政灾害伤民;在国连忧,就像成汤遭遇七年大旱,反正就是不让皇帝睡好觉。春秋国君中此谥号最多,宋愍公、鲁愍公等,这些倒霉蛋都是死于权臣之手。

  恶谥之七:庄。很多人都以为“庄”是美谥,其实不然,不信请看解释:兵甲亟作、睿通克服、死于原野、屡征杀伐、武而不遂均曰庄。按字面这是美谥,看解释却是恶谥。除了睿通克服之外,其余都是指责征战不休,劳民伤财之意,甚至身死战场,一命呜呼。睿通克服者,通达而使之臣服也。最有名的当属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熊侣,就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那位哥。

image.png

  (周夷王烹齐哀侯)

  恶谥之八:夷。克杀东正、安心好静曰夷。夷者,诛杀也,伤害也。成语“夷为平地”意思与此相同。克杀东正者,以杀为政,残莫大焉,诛戮不忌,伤人多矣。前面解释属于恶谥,但是安心好静属于平谥,不好不坏。前者恶谥如西周夷王姬燮,因纪侯上谗言而烹杀无辜的齐哀侯,可谓惨矣,恶谥正适合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