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汪遵《燕台》,如今寂寞无人上,春去秋来草自生

2019-01-14 10:39:11 首页

  《燕台》是唐代诗人汪遵创作的一首咏史七绝。作者通过对战国时期燕昭王招贤纳士而大破齐国的历史故事的感怀,表达了报国无门的无奈与愤慨之情。

  燕台

  礼士招贤万古名①,高台依旧对燕城②。

  如今寂寞无人上,春去秋来草自生。

  作品注释

  ①礼士招贤:指燕昭王为雪国耻招贤纳士的典故。

  ②燕城:故址在今河北易县东南,相传燕昭王曾于此地建造黄金台,招贤纳士。

  作品简析

  这是一首咏史的七言绝句。晚唐朝廷昏庸,朋党纷争不断,统治者所推行的科举制度和吏部任免制度,存在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弊端,令广大儒生和士人失望,因而,战国时燕昭王设黄金台(燕台)以揽天下之士的史迹,便成为晚唐诗人百咏不厌的题材。汪遵这首《燕台》诗就是以借古刺今的手法,表达了对晚唐统治者不能礼贤重士、惜人爱才的失望和幽怨之情。作者通过燕昭王招贤纳士,乐毅大破齐国的典故,鞭笞了当时统治阶级亲佞远贤的丑恶,表达了自己报国无门的愤慨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