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布鲁克纳是怎么样一个人?对世界有着怎样的贡献

2019-01-14 13:25:22 首页

  作为浪漫主义后期的作曲家,布鲁克纳一生写了11部交响曲,其中9部有编号的作品,除第一首外全部写于他在维也纳时期。这些交响曲气势巍峨、色彩明朗,兼用古典派贝多芬和浪漫派舒伯特的传统技巧,以及古代众赞歌的手法和后期浪漫派的音调,内容多数为描写精神世界。

  布鲁克纳的

  异性缘很奇特,这位虔诚的作曲家在自己五十岁终于在交响曲方面取得突破。他对权威的崇拜在他后三部交响曲上可见一斑:他的第七交响曲是献给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第八交响曲是献给奥匈帝国皇帝弗朗兹·约瑟夫一世的,而未完成的第九交响曲,则是献给上帝的,“如果他不嫌弃的话”,作曲家这样说。

image.png

  布鲁克纳的作品以其宏大的音响建筑著称。交响曲的首乐章,(终乐章有时也是如此)有不止两个,而是三个大型主题。这应该归功于布鲁克纳管风琴方面的经验技巧,“音级强度”,不同音响强度之间的突然转变,布鲁克纳对乐器组和对管风琴的音栓的处理如出一辙。

  布鲁克纳的交响曲也是在不断的进化之中,虽然他被公认为一个乐坛怪人,饱受乐评家讽刺。这一切直到他的第七交响曲1884年莱比锡首演。歌唱性主题具有强烈的感召力,第二乐章柔板是瓦格纳的挽歌,有力的谐谑曲还有热力四射的终曲,让世界见识了这位时年60的作曲家的天才。当时汉斯力克和勃拉姆斯的绝对音乐阵营和瓦格纳阵营,当时评论家妄断的把布鲁克纳归到后者,之间的鸿沟非常的深。布鲁克纳,要等到20世纪,才等来了世人对他的普遍认同。

image.png

  布鲁克纳经常修改即使是已定稿的交响曲。若单单以为这是细节上的小修小补,那就错了,他的第一,三,四和八交响曲修改的和重写过的一样。特别是第四“浪漫”交响曲,绝对不是同一部作品了,只是谐谑曲和终曲和旧版有些许相同。初版是一个多层混合体,没有考虑到演出的难度。修改版本在多个方面多显得更平滑,在和声和配器方面更有布鲁克纳的特色风格。为了短而简明的乐句,宏大的建筑音响只好退居其次——可是人们到了20世纪70年代才认识到这一点,而当时又正值布鲁克纳的学生费迪南德·略沃和兄弟Schalk对布鲁克纳交响曲的编辑版本大行其道,但他们的版本的确有助于布鲁克纳的受承认度上升。

  在这些被出版的初稿中,乐队音色被认为更接近瓦格纳理念,所有的删节只会造成减损。布鲁克纳交响曲的原貌,在1932年的一场纪念音乐会上才得以重见天日,在这场音乐会上,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的前三乐章的原版被演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